汇川区:认真做好返遵人员集中分流工作

2020年02月15日14:2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返遵”成了很多在外遵义人的心愿。

人员流动与汇聚,始终是疫情防控的最大变量。一方面滞留外地的遵义人想返遵,另一方面目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如何既能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又能满足返乡人员回家的心愿?汇川区这样做。

高位推动,组织保障到位。

汇川区成立高铁遵义站返遵人员集中分流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区长任组长,区交通、卫健、公安、文体旅游等部门负责人任副组长,镇(街)相关负责人为成员。各单位部门各司其职,统筹分流高铁遵义站返乡人员。

无缝对接,做好人员分流。

前日,笔者来到遵义茅草铺客运站。以往喧嚣的车站,变得有些安静,空气中弥漫着消毒水的味道。

区交通运输局和各镇(街)的工作人员早早到达了客车站,正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同时,在出站口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做好接待返遵人员的准备。

区交通运输局运输服务中心主任梁银洪告诉笔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汇川区在茅草铺客运站设置了高铁返遵人员入汇分流点,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全力做好人员排查登记、体温检测等工作,确保返遵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采访中笔者发现,返遵人员下车后,公安民警立即对乘客身份进行初步核实,待核实无误后的乘客依次排序到体温测量点进行体温检测,与此同时,在出站口医护人员结合司机手中的乘客信息表,指导乘客扫描“110服务码”。服务码扫描后会呈现两种颜色,呈现绿色的乘客,公安民警会对其身份信息进行二次核对,再由涉及镇(街)的工作人员带领乘客再次进行信息登记,最后依次进行人员分流。

据梁银洪介绍,此次分流工作,区交通运输局分别对乘客信息、茅草铺客运站移交乘客信息、茅草铺客运站人员集中疏散运输三类信息进行详细登记,以便随时跟踪调查。如发现有情况异常的乘客,工作人员将劝返或立即移交相关部门进行隔离观察。

为了对群众生命健康负责,人员分流的过程将耗费一定时间,那群众对此意见如何?笔者进行了随机采访。

“非常时期这样做没有错,虽然会耽误一定时间,但是主要是为了大家的安全着想,我很支持这样做,我想为工作人员的认真负责点赞。”返遵乘客伍冬梅告诉笔者。

除了伍冬梅外,其余乘客也丝毫没有怨言,大家都积极地配合工作,整个分流过程有力有序。 (谷奇颖 熊晓明)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