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高铁“半日来回” 开启“省域同城”

2021年06月30日08:4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静 刘力维

贵州的高铁时代已经来临。如今,高铁已经覆盖全省8个市州,从省城贵阳到边界县市实现“半日来回”,全省开启“省域同城”模式。

2018年1月25日,渝贵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将贵阳、重庆、成都这个中国“西三角”的时空距离进一步缩短,区域经济联动更加紧密。渝贵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后,全省已建成贵阳至广州、昆明、长沙、重庆高铁,标志着以贵阳为中心的“十”字型高铁网已经形成。

高铁带来的便利,遵义人李学琳最有感受。两年前,她到贵阳工作,一个月只能回一两趟家,“坐火车要三四个小时,时间不允许啊!”。她是家里独生女,期盼能常常陪伴在父母身边。如今,渝贵铁路已成为她与家之间的一趟“公交车”。“最快的一趟车只要40分钟。现在下班就可以回家,往返都很方便。”李学琳说。

“早上去遵义吃羊肉粉,下午可回贵阳吃晚饭。”在贵阳上班的遵义人李学琳开心地说,上大学时,每周五她会坐3个小时40分钟的火车回遵义,星期天再返回贵阳。

D1702次列车从贵阳到西安,途经遵义、桐梓、重庆等站。列车长刘良毅告诉记者,渝贵铁路高速列车开通后,重庆到贵阳的时间从10多个小时缩短到4个小时,极大地节约了经济和时间成本。而对于那些贵阳遵义两城跑的企业家来说,高铁让企业经营版图扩大竞争力更强,高铁太方便了!

刚到贵州工作的徐先生是贵州圣济堂制药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早上乘坐D1702次列车到桐梓县出差。他说,乘坐高铁时间一个多小时就能到桐梓,车票价格也合适,比开车还快,性价比高,当天办完事就可以回贵阳。在他以往的印象中贵州山多,到贵阳后发现贵阳的城市建设,经济发展都很快,交通发达,高铁对工作和生活都带来了极大的变化。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