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木江河疫情防控监测点战“疫”

2020年02月15日15:3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爱心人士杨秀维为执勤人员送来爱心餐。黄玉凡 摄
爱心人士杨秀维为执勤人员送来爱心餐。黄玉凡 摄

时间:2月11日;天气:阴天转晴;地点:木江河疫情防控监测点。

检查52车次108人,其中:看病10车次,26人;回家11车次,22人;值班2车次,3人;购生活用品28车次,55人;接人1车次1人;送人1车次2人。

劝返4车次,34人。

木江河村村民吴前君再次为木江河疫情防控监测点捐赠300元;

木江河村村民梁稳为木江河疫情防控监测点捐赠300元;

红星村村民杨胜全为木江河疫情防控监测点赠送红牛饮料1件,白象方便面1件;

陆家坝村村民陆建财为木江河疫情防控监测点赠送红牛1件;

爱心餐饮企业——鑫浩宾馆为木江河疫情防控监测点执勤人员免费送来爱心餐。

这是松桃苗族自治县冷水溪镇木江河疫情防控监测点一天的战“疫”日志。

“简简单单的数据,凝聚了木江河村脱贫攻坚指挥部与陆家坝村脱贫攻坚指挥部驻村干部的汗水与努力,凝聚了人民群众的理解与支持。”木江河村脱贫攻坚指挥部指挥长戴佳兴说。

木江河疫情防控监测点位于木江河村与陆家坝村的交错处, 11个村上万村民出行必须通过该监测点,每天进出的车辆达100余辆,人员流动复杂,防控任务繁重。根据冷水溪镇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2月4日,木江河疫情防控监测点开始执勤,由木江河村脱贫攻坚指挥部与陆家坝村脱贫攻坚指挥部负责,每天两个指挥部分别派出二名驻村干部共同值守。

“2月11日是农历正月十八,冷水街上赶集的日子。虽然冷水街上已经取消赶集,但还有部分群众还会去,为了防止群众一早上街赶集,我们上午8点就开始值班。”陆家坝村脱贫攻坚指挥部指挥长田径说。

上午8点,戴佳兴、田径、吴建富等执勤人员来到监测点,草草吃过方便面,就开始一天的工作。对通过监测点的人员进行询问、查看临时通行证,测量体温、登记信息,确保体温及症状无异常予以放行,力保疫情排查“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据了解,设置木江河疫情防控监测点后,部分群众并不理解。有人认为这是小题大做,冷水溪镇山清水秀,新冠肺炎根本就传染不到这里;也有人认为设置监测点后影响了他们的出行……

对于群众的理解与不理解,两个村的驻村干部没有时间去理会。他们只知道各村(社区)村(居)民,必须持临时通行证进出,无临时通行证一律不得进出。他们只知道疫情防控监测点的设立,是为了给全镇疫情防控工作筑牢第一道防线。

“事实证明绝大部分群众是理解与支持的。”田径说,“如果群众不理解与支持,怎么会有那么多爱心人士给我们送来关爱。”

“这么冷的天气,监测点执勤人员一直在辛苦值守,心里很感动。” 木江河村村民吴前君说。加上之前已捐的501元,目前梁稳已经为监测点捐助了801元。

“驻村干部在守护我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很辛苦,我一个开餐馆的帮助搞点后勤是应该的。”冷水溪镇鑫浩宾馆负责人杨秀维说。

……

“不是驻村干部不害怕,是责任让他(她)们无法回避;不是驻村干部不怕死,是使命让他(她)们必须向前;不是驻村干部没有家,是职责让他(她)们舍小家顾大家;抗击病毒的最前线,不只是令人敬重的白衣天使,驻村干部也同样站在抗击病毒最前沿……”戴佳兴说,这是他看到的一条微信说出了疫情防控监测点执勤人员的心声。

初春的寒风依然刺骨,木江河疫情防控监测点鲜红的党旗迎风飘扬。木江河村与陆家坝村两个村的二十余名驻村干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默默逆行,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只是为了给人民群众筑起一道安全屏障。(黄玉凡)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