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警父子 医警夫妻:贵州“四口之家”的防疫进行时

2020年02月14日17:3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信号不好,让你妈放心,我一会就到了……来吃晚饭吗,我去买菜……”

他叫李勇,是贵阳铁路公安处的一名列车乘警。2月14日,李勇在值乘的列车上返程,由于铁路区间隧道太多,他和妻子的通话被切断后,便给儿子肖艺龙发去信息。

李勇是贵阳铁路公安处的乘警,值乘K842次普速列车。

自大年初七以来,这已经是李勇的第三趟出乘任务。每次,K842次普速列车从六盘水出发前往广州,变更车次,再折返回到贵阳已是两天之后。来回运行3137公里,停靠26次沿线车站,连续工作46个小时,这对现年53岁的李勇而言,工作量不算轻松,他却比往常更加细致。

“复工复产是现实需要,客流慢慢增多,容不得我们掉以轻心。”这些日子,李勇一边认真学习防护知识要点,一边时刻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动态。

贵州是劳务输出大省,每年春节后,都有大批客流向珠三角、长三角方向集中。今年,一场猝不及防的疫情又给铁路运输带来新的挑战。车厢内空间狭窄密闭、空气流通性差,如果有被感染的旅客乘车,很容易成为移动传染源,导致交叉感染。特殊的工作性质,让一家人很担心李勇的安全。

肖艺龙是都匀东车站派出所的执勤民警,坚守在铁路防疫一线。

“一车人和一个人没有区别,不多看看,就很难发现防护漏洞。”没有迟疑,工作中的李勇仍旧干脆利落。在肖艺龙看来,父亲坚定的语气仿佛多年没有变过。

21年前,母亲带着年幼的小肖组建了新的家庭,这身警服便走进他的生活。第二年,李勇成功侦破一起杀人碎尸案,使受害人家属得到慰藉,也让年幼的孩子对这个职业肃然起敬。当小手捧着父亲的二等功奖章时,“投身警营”的愿望便像一颗种子,在肖艺龙的心里生根发芽。

现在,父子二人除了亲情,还多了一层乘务民警与执勤民警的战友关系。当防疫阻击战全面打响时,他们一个在车上守一道门,一个在车下护一座城。

夜间,肖艺龙和同事还要对铁路沿线进行巡查,排查安全隐患。

从春节前开始,肖艺龙和同事就每天值守在都匀东高铁站的“路地疫情联控点”。在人员流动最密集的进出站口,配合疾控工作人员对每名旅客做好体温监测,指导旅客实时关注和获取自己所乘车次的疫情防控信息,协助车站对所有办公区域和重点场所全面消毒……他们用一堵身躯架起的屏障,尽最大努力将风险过滤。

每次,李勇出乘或退乘回家,都要经过高铁站。父子二人有时远远相望,点点头、挥挥手就算打过了招呼。口罩下,半掩脸盘上的眼神坚定,仿佛在相互打气。

对肖艺龙而言,家人相互理解和支持就是自己最大的动力,它不仅来自于父亲,也来自于同样奋战在一线的妻子。

姜亚是都匀市人民医院呼吸消化科的护士,负责对接诊的发热病人进行隔离观察。

爱人姜亚,是都匀市人民医院呼吸消化科的护士。虽然,所在的医院不是新冠肺炎的定点救治医疗点,但也需对接诊的发热病人进行隔离观察和标本化验。就在20多天前,她便与病魔擦肩而过。

1月22日,姜亚所在的住院部又接收了一名门诊转来的发热病人,同时查明这个孩子长期居住在武汉,正在上大学。从那时起,她便每天值守在病房。

庚子新春,当家家户户团圆时,肖艺龙抽空给妻子送饭。由于病房封锁,他只能在20米开外处向妻子工作的隔离区张望。每一个白衣身影都匆匆忙忙,他将包裹放在桌上,用手机拍了一张饭盒位置的照片发过去。

“我知道了,一会吃,放心吧!”当熟悉的声音响起,他才发现前方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的医护人员就是自己的妻子。虽然不能相拥,夫妻俩目光交织,也碰撞出小家庭恒长的温暖。

大年初二凌晨2时,姜亚在朋友圈写到:“感谢支持理解!要为能在一线抗‘战’老婆感到骄傲,加油!”最终,这名隔离观察的病人已被确诊并转院治疗,这一夜,肖艺龙迟迟未睡。当看到妻子换班后的第一个信息时,他才放下心来。

父子同岗,夫妻上阵,城市里闪烁的灯光,总有一盏为他们而亮。

李勇、张敏夫妻将舞蹈团捐赠的物资送到街道办事处和社区防疫一线。

肖艺龙的母亲张敏,退休前是都匀市第四幼儿园的教师。除了当好一家三口的后盾,热爱生活的她还组建了市健康曳步舞蹈团。疫情发生后,她号召舞蹈团队员自发捐款5700多元,购买了方便面、饼干、牛奶、纯净水等物资,一一送到街道办事处和社区,用她们自己的方式感谢一线的防控工作人员。

肖艺龙一家四口合照。

“新冠”病魔鬼舞蹁跹,它无声无息、无色无味、又无影无踪,但如肖艺龙一家四口一样,也有千千万万个普通家庭,他们同袍同泽、同心同德、又同甘同苦。当昂扬的斗志汇聚成不可阻挡的强大力量,一定能穿越阴霾,迎来盎然春意和繁花盛开!(文/许璇 贵阳铁路公安处供图)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