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胡漫:“疫情不散,我们必将坚守到底”

2020年02月14日11:0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时间:2020年2月13日

地点:湖北省鄂州市第二医院

记录人:安顺经开区三0二医院ICU护士胡漫

胡漫帮患者导尿。图片由安顺经开区宣传部供图

2020年1月26日是难忘的一天,因为这一天,我正式报名请战赴湖北支援新冠肺炎救治工作。我想,作为一名医护人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当国家需要我的时候,我必将全力以赴,随时准备出发。

当我把这个消息告诉家人时,起初老人们是不同意的。我家有3个老人,2个小孩,大的6岁,小的才两岁,我走了谁来照看他们?本以为爱人也会反对,没想到他不仅非常支持我,还帮我一起去做老人的思想工作。爱人说:我和胡漫是共产党员,国家有难,我们理因冲到前线,没有国家,哪里会有小家,胡漫是有多年临床经验的医务人员,国家现在需要他们,这是一个共产党员该有的职责与担当!在爱人的努力下,老人虽有万般不舍,最终还是同意了我的选择。

2020年1月27日,在领导和同事的关心和祝福下,我们医院7人与贵州其他医院的“战友们”逆行出发。1月28日凌晨3点,我们抵达目的地鄂州市。经过培训考核,我和我们医院的两名同事黄菊娜、廖春山分到了重症组第四组,负责支援鄂州市二院,我担任这个组的护理组长。作为组长,我知道责任重大,因为除了要干好抗击疫情的工作,还得保证大家的安全,让大家逆行而来,凯旋而归。

胡漫及她的同事正在照顾重症患者。图片由安顺经开区宣传部供图

2020年1月29日,我们到了鄂州市二院进行对接工作,接待我们的是业务副院长,在对接工作中得知,他的亲人正在接受隔离治疗,而他则一如既往坚守在前线,他让我知道了什么是医务人员的坚守,这更加坚定我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胡漫为患者上胃管。图片由安顺经开区宣传部供图

进入病房前我们评估了院感防控,为了确保大家安全,我们向领导申请了将我院感专家季贵安调到二院帮助完成院感整改。我所在的组队员基本来自重症专业,因此我们接管了这里的危重病人,护理和治疗都由我们全权负责。我们组的周彤彤在管理病人之余还兼管科室院感工作和氧气瓶搬运工作,这里没有中心供氧,所有病人吸氧全靠氧气瓶,如果病人使用呼吸机,每4小时护士得搬运一次氧气瓶更换氧气。穿着封闭的防护服,全身武装,不吃不喝不上厕所6—8小时,这里的医护老师说,自从我们来前线帮助,他们的工作得到了明显改善,工作强度也大大降低,护士们的积极性也增强了。得到这样的肯定,也增加了我们工作的动力。

胡漫喂患者吃饭。图片由安顺经开区宣传部供图

记得有一天,我像往常一样穿好防护服,走进隔离病房,在和护士交接班时,得知37床病人确诊了,看着她躺在床上一言不发,很想去安慰安慰她。通过跟她聊天,得知她今年54岁,有2个儿子前些年车祸去世了,她只剩下小儿子,我鼓励她,为了小儿子要坚强,好好配合治疗,争取早些回家。

胡漫正在做院感检查。图片由安顺经开区宣传部供图

到了鄂州以后,每天都在忙碌中,没来得及和我的两个宝宝视频。有一天晚上视频她问我,多久才能回家,她想我了,我不知道怎么回答,心里酸酸的,有哪位父母不想自己的孩子,他问我在干什么?我跟她说:我在这里打“怪兽”,打完怪兽就回家。我知道,这场疫情只是给中华儿女的一个考验,疫情不散,我们必将坚守到底,只要我们众志成城,胜利必将属于我们。(整理:孙远桃)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