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销售渠道 解决村民难题

观山湖区朱昌镇打造新鲜蔬菜销售新渠道

2020年02月14日20:0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村民在捆绑蔬菜。邰芯雨 摄
村民在捆绑蔬菜。邰芯雨 摄

近几天,观山湖区朱昌镇长冲村田地里的菜已成熟,村民们分别在自家田地里忙碌着,到处呈现一派繁忙的景象。

摘菜、捆绑、装箱,一气呵成,笔者看见村民向顺元正忙着把捆绑好的蔬菜装进箱子里,蔬菜装满后,他将把这些送往镇里面设立的统一收菜点——赵官果蔬基地保供蔬菜临时配送中心。“最近因为疫情出不了门,前些天镇里连赶场都取消了,我还特别担心地里那么多蔬菜怎么办,家里就几口人也吃不了多少。”就在几天前,向顺元都还在犯愁不知该如何处置地里大量成熟的蔬菜,“现在镇里帮我们对接好了销售渠道,有专门的公司直接上门收菜,我们只需要把地里的菜装箱送到临时配送中心就可以了,而且收购价钱也比较合理,真是解决了我的大问题。”他说。

据了解,为解决村民们蔬菜无处销售的难题,朱昌镇通过平台公司朱昌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与周边大型超市、商家等进行联系,并最终与部分企业达成共识。

“得知因为疫情原因村民们蔬菜销售难后,我们立刻和平常有往来的一些商家进行了联系,其中合力超市成为了我们的首选,因为合力超市在整个贵州有大小门店88家,蔬菜需求量大并且稳定。经过沟通,合力超市每日将统一收购村民们的蔬菜,他们会把需要的蔬菜品种和数量统一发给我们,再由我们直接和村民下单,然后村民们只需按照订单需求将采摘好的蔬菜给我们送过来就可以了,后续配送将由我们公司统一定点直供。”朱昌实业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经理黄仕勇介绍到,“目前除了合力超市外,我们还与碧海花园农贸市场也建立了合作,野鸭乡农贸市场目前正在对接中。”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蔬菜要卖,个人防护也要做好。镇里要求所有村民在下田之前都要测体温、戴口罩,确保无异常才能开始采摘蔬菜,保障村民健康与安全,也保障蔬菜的卫生与质量。“不仅是对村民有严格的要求,对村民们新采摘的蔬菜也有专人对质量进行严格把关。按照相关规定,我们将有专人对蔬菜基地统一进行集中消毒灭菌,负责运输的车辆我们也做到每日消毒,同时,配送人员我们也会做好每日体温监测,确保所有蔬菜卫生、安全。”朱昌镇副镇长左俊松说,“所有的程序做完之后,蔬菜才会装车运往合力超市、碧海社区农贸市场等地进行售卖。”

据统计,朱昌镇在疫情防控期间共带动60余名村民就近就业务工,每日采摘蔬菜量可达5吨左右,包括当季的莴笋、菜苔、菠菜、花菜等10余种蔬菜。(邰芯雨)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