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公里,漫长的归家路

2020年02月14日09:2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公路上积雪覆盖,陆胜军几番尝试均以失败告终。陆胜军 摄
公路上积雪覆盖,陆胜军几番尝试均以失败告终。陆胜军 摄

“该死的病毒快消失了吧!为了我们村的安全。每日每夜不回家,也吃不好真是心痛他们,老公为了我和孩子,请不要累垮了。”2月9日,大石布依族乡三合村村民马燕在抖音上写下这样一段话。

“想把工作做好,没觉得累。”

这是在抗“疫”一线连轴转的陆胜军的心声。

陆胜军,三合村村民委员会主任。他,便是马燕口中的“老公”。

按照上级工作部署,自1月22日开始,陆胜军便领着其他几名专职化村干部进村入户排查,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

“过年那天,走到好几个小组长家时,他们都已经在吃年夜饭了。”

三合村辖16个村民组,分发各类宣传资料得花不少时间,直到晚上7点半,也只发出去一半。在马燕的一再催促下,陆胜军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吃年夜饭。正月初一一大早,陆胜军顶着风雪又驱车出门了,他要将剩下的宣传资料尽快发至村民手中。

“去林场组的时候,上去还问题不大,下来就不敢走了。”

积雪早已将道路彻底覆盖,加之弯陡坡急,尝试了几次,陆胜军最终败下阵来。不得已,只能调头绕行4公里多老路,才得以平安归来。

因抗击疫情需要,三合村在村口设置了一处县级防控卡点,卡点离陆胜军家仅一公里。然而,就是这短短的一公里,陆胜军守护在这头,妻子马燕守候在那头,仿佛不可逾越的鸿沟。

“我有三天连续24小时在卡点上,其他晚上就在车上睡。”

“离家这么近,为什么不回去睡呢?”

“我担心有突发事件、紧急情况,大家好商量。”

陆胜军的担心并非空穴来风。2月10日凌晨1点,一名叫杨玉福的三合村村民驾车从贵阳返乡,欲进村返家。

“为了广大村民的安全着想,要么请你原路返回,要么先去六屯镇田间书院隔离观察14天,一切正常才能让你进村。”

好说歹说,杨玉福油盐不进,坚持要回家。陆胜军几经周折,终于打通了杨玉福哥哥的电话,在其哥哥的劝说下,杨玉福最终原路返回。

其实,村民并非一开始就支持、理解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特别是1月22日至24日这几天,不少村民认为疫情离自己很遥远,对陆胜军持不欢迎态度。随着疫情的不断蔓延,宣传工作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村民从不理解到支持,加入志愿者队伍的人越来越多。2月7日,村支两委号召党员干部开展爱国卫生运动,16个村民组立即行动起来,将露天垃圾、固体废旧物垃圾清扫一空,杜绝传染病发生;获悉村里组建了志愿服务代购队,帮助孕妇、老人及其他需要帮助的村民代购生活物资,短短四天时间,32人20辆车加入其中;刘永平3000元、孙承松1000元、周训国凳子十张、消毒液5瓶、余太华马铃薯1袋……捐款者有之、捐物者有之、为卡点送饭者亦有之。上下一心,全力抗“疫”的感人故事,每天都在三合村上演。

“压力大,责任大,尽心尽力把做工做细,将疫情阻击在外。”话毕,陆胜军转身离去,大踏步走上抗“疫”之路。(钟正超)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