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一线 带你看遍沿河“五颜六色”

2020年02月14日16:3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红袖标”在一线。田霞 摄
“红袖标”在一线。田霞 摄

立春已过,大地温度渐渐回升,春的气息慢慢袭来,万紫千红在路上。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沿河土家儿女众志成城,迅速全面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将誓言付诸行动,扛责任坚守一线,用担当彰显本色,为2020年的春天增添了一抹抹灿烂温馨的五颜六色。

红色!他们让党旗高高飘扬

“你好,请把车窗摇下来,我们将对你们测量体温、进行登记,请支持配合,谢谢!”在淇滩镇土地坳村卡口监测点,别着红袖标的值班干部正在对来往车辆进行监测排查。

“各位嬢嬢大姐,请把口罩戴好,每家人只能派一人到菜市场买菜,一次最好买足至少两天的食材,避免到人群多的地方去,关键时刻,请大家一定理解支持配合为谢。”在县城河东农贸市场卡口监测点,县民政局的干部们正在为前来买菜的居民逐一监测、宣传,昔日熙熙攘攘、摩肩接踵的菜市场变得格外有序。

……

自疫情发生以来,几乎在所有农贸市场、老旧社区、高速公路监测点、村(社区)监测点、易地搬迁安置点、重点人员所在村(社区)、重点人员隔离区、各乡镇(街道)卡口监测点等地方,都能见到一群手臂上别着红袖标的工作员,他们坚守在卡口处,逢人测体温,遇车问来路,特殊情况及时登记报告,时刻保持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待疫情防控工作,他们就是各个支部的中共党员们。

“我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发动党员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卡口监测点值班实行党员轮班制,越是关键时刻,党员的先锋作用就越要体现出来。”思渠镇一口刀村驻村第一书记如是说。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以红袖标为指引,用行动捍卫誓言,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白+黑!他们从扶贫一线到防控一线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关乎每一个群众的生命安全,必须要让群众明白事情的严重性!”白天,土地坳镇五一村驻村第一书记晏江松带着驻村工作队手持小喇叭,发放宣传单、悬挂标语、张贴致群众的公开信,挨家挨户的宣传。晚上,他和其他疫情防控先锋队员一起,在寒风凛冽的监测点值班值守。截至目前,晏江松已经连续坚守村里38天。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们村医每天上门两次帮她测量体温,确保发现问题能第一时间得到解决。我们驻村干部每天都要告知她不要乱出门,她也很配合我们。”土地坳镇木坪村驻村干部罗艳谈到该村从武汉回来的刘某时这样说道。

这段时间来,像晏江松和罗艳一样的扶贫干部们都坚守一线,他们不顾风险,5+2、白+黑、全天24小时、全身心奋战在一线、坚守在一线,面对突如其来严峻复杂的局势,他们始终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始终以昂扬的斗志坚持战斗着。

从脱贫攻坚一线到疫情防控一线,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出现在哪里,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扶贫干部!

白色!他们是战斗中的“天使”

2月4日,恰逢“立春”,沿河县满城春光,晴空万里,明媚灿烂。该县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护士长陶静正在于同事们一一道别,出发前往武汉援助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她是贵州省第100位、沿河自治县首位出征武汉的医护人员。

“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就做好了随时冲锋在前的准备。1月29日,我们科室集体写了请战书,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们,我们就一定会冲锋在前,相信我们一定会团结一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陶静坚定的说。

除陶静外,在沿河自治县人民医院,还有一群共同战斗在一线的“夫妻档”,他们是涂金洪、冉小翠夫妇,徐晏成、何开香夫妇,田贵政、张羽霞夫妇等等,他们舍小家顾大家,默默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为我们撑起一片片安心的蓝天。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关系到每个人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一如既往,负重前行,同舟共济,坚决打赢这场战争!”县人民医院院长张栩说。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冲在最前线的是如陶静等人般的医生护士,他们是人民心中的“白衣天使”,他们舍弃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打破被病毒感染的威胁,成为守护生命、迎难而上的“最美逆行者”,值得所有人致敬。

“严”色!他们以强监督促严落实

“各监督检查组请注意,要紧盯医疗物资供给加大监督力度,对克扣、截留医疗物资的、哄抬物价的、趁火打劫的等进行严肃追责问责。”沿河自治县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以精准监督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自疫情发生来,该县纪委县监委迅速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督查督办及追责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在原有的22个乡镇(街道)蹲点督导组基础上,再组建13个监督检查组,实行县乡联动,对疫情防控卡点一线全天24小时不定期开展实地监督检查,实行“每日一调度、每日一汇总、每日一上报”,以调度保尺度、以调度保力度、以调度保效率,层层压实责任。

纪检监察干部的身影穿梭在所有与疫情防控有关的地方,查工作人员到岗到位情况、工作机制建立情况、重点人群监测情况、防控体系建立情况、人群聚集防控情况和各职能部门有关工作落实情况等,督促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有序开展,以严明的纪律、有力的监督,推动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相关职能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履行到位,确保做到严密监督不留死角,严肃处理不讲情面,严格报送不能隐瞒。

“暖”色!他们的行动充满正能量

“同志,你们辛苦啦,你们在前方为我们遮风挡雨,我们在后方也要为你们送温暖,小小心意请你们收下。”和平街道枫香村田红艳为疫情防控点的执勤人员送来蔬菜、水果和烧好的开水。

“当我们从大街上走过的时候,看到一线工作人员们吃方便面,忙的时候饭都顾不上吃。我们是做餐饮的,就想为他们提供一口热腾腾的饭菜,让他们心里也感到温暖。”沿湘家常菜餐馆老板杨浪为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免费送餐。

“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不顾天寒地冻,也顾不上家人的团聚,元宵节都不能休息,我们也不能为他们付出什么,只能做一点爱心早餐表示我们的心意。”秀山包子店老板彭智仙说。

“因为医生和各个卡点的执勤人员他们晚上加班都非常辛苦,我就想为他们做些事情,想到今天晚上十二点过后就是元宵节,所以就今天做的宵夜就是汤圆,让他们更有力量来为我们的健康保驾护航。”爱心人士田敏说。

“我们是农村人,也拿不出什么像样的东西来支持他们,送点自家产的柑橘给他们解渴,感谢他们为我们所做的一切,他们太辛苦了。”来自新景的黎松夫妻驱车4个多小时将300多斤的柑橘送给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

……

你看,人间处处有大爱;你瞧,到处都是暖色调。疫情发生来,类似这样的爱心群众还有很多,他们带着满满的正能量,自发参与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来,有的主动请战,有的表达鼓励敬意,有的自发捐赠物资,有的自动加入宣传分队……每一种行动都值得赞扬,每一个举措都倍感温暖,每一次问候都深觉感动,我们坚信干群齐心定能战胜疫情!(田霞)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