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毕节:防疫生产两手抓 田间地头农事忙

2020年02月14日12:4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眼下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大忙季节,毕节市各地结合实际,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采取有力措施,有序开展春耕备耕等生产工作。

在纳雍县龙场镇以扒村早熟马铃薯示范种植基地栽种现场,村民们正在地里忙着起垄、播种、施肥、覆膜,村委会主任陈超指导大家实行分散作业。

在龙场镇奢旮村茶叶种植基地,村民们也在抢抓时节栽种茶苗。在村合作社的组织下,全镇茶叶计划种植面积已完成过半。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龙场镇科学布局,分别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农业生产工作专班,在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以村(社区)为单位,统筹开展春耕生产。

纳雍县龙场镇镇长尚金雷说,他们成立了产业结构专班,做好了务工群众口罩发放,采取田间分散作业、实时监督,有序地开展全镇洋芋种植和茶叶种植,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

据了解,截至目前,龙场镇早熟马铃薯计划种植面积25500亩已完成种植8000亩,茶叶计划种植面积3000亩已完成种植1500亩,两项产业完成后将实现全镇贫困群众全覆盖。

连日来,赫章县安乐溪乡的村民们也在地里忙活开了。

平顶村村民何朝有挖了四天百合,每天挖到150斤,可以收入150元。

今年,安乐溪乡将继续调减玉米种植面积10000亩,在全乡范围内规划发展种桑养蚕1000亩、百合1500亩、半夏2000亩、洋芋套种药用黑豆6000亩。当地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抢抓时令,开展春耕生产工作。目前,所有产业土地的备耕、肥料的采购、种子的准备都全部到位。

在赫章县松林坡乡的香葱地里,村民们把香葱采收装袋、称重计量、装车运送,分工合作、有条不紊。

贵州新农汇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周礼贵告诉笔者,他们已经分好工,疫情防范、洗葱车间、车辆对接、基地负责等,大家各自到各自的点上开展工作。

通过工人分拣、冲洗、捆扎,一捆捆新鲜的香葱被送往传送带,进入集装箱,再分运到全国各地。 

据悉,当地现在每天可采收香葱三十多吨,今年预计香葱的产量两万多吨,产值八千万元以上,带动周边老百姓就业1500人以上。(魏燕、彭益昌、彭芳、谢永奇)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