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板当镇:构筑防疫“铜墙铁壁”

2020年02月13日10:08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紫云自治县板当镇充分发挥党组织及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抓重点人群排查,强化返乡人员健康管理,网格网点全覆盖,联防联控抗疫情,构筑起一道防疫的“铜墙铁壁”。

面对疫情,板当镇严格按照“网格化”工作模式,发挥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熟悉当地情况的优势,采取挂村领导到村统筹,同步小康工作组、村支两委对各村流动人员开展系统摸排,实现摸排工作到村、到户、到人,以村为单位,切实加强外来人员的摸排核查,加强管控。针对外来人员,镇、村干部通过入户调查、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进行监测。

做好人员排查管控的同时,板当镇在全镇部署各类检查站点共82个,并抽调乡镇干部、卫生院、派出所、护林站、各村两委人员100余人蹲点值守,对外来人员和出入村群众进行体温监测,并就路线、接触人员、身体状况等基础信息进行登记。严控群众出村走亲访友、聚会聚餐。目前,累计引导群众推迟或取消婚嫁等宴请活动30起,从简办理丧事3起。

“一线的干部非常辛苦!我们镇村干部加上网格员,只能派出100余名劝导员,每个检查点24小时需要不间断工作。”板当镇党委书记聂雄说,为防止突发事件发生,保证检查组开展工作时能保质保量,每个检查组至少需要8人,仅靠乡镇的干部是完全不够的。

通过宣传引导,党员群众纷纷自发请战“认领”检查点,劝导员队伍瞬间扩充,为乡村防控疫情“最后一公里”注入了动力。

此外,板当镇对农贸市场、超市、宾馆和多个娱乐场所等重点区域进行巡察、消毒杀菌作业,落实宾馆、娱乐场所暂停营业和重点区域设置警示标语和防控检疫点的防控措施。

一手抓抗疫,一手抓保供。板当镇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工作,保障群众生活物资所需。

目前,该镇已及时启动应急机制,多渠道联系协助筹备急需疫情防控重点物资。办公室及时采取有力举措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公务出行,司勤人员积极主动返岗,随时待命,驰援疫情防控第一线;生活物资保障组积极做好城区粮油米面等生活物资保障工作,组织做好生活物资调运,及时向社会公开发布物资储备信息,及时送货上门,确保群众日常生活需求;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价格监管工作力度,严厉打击防疫用品和生活物资哄抬涨价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广大群众正当权益。(陈胤帆 姚福进)

来源:安顺日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