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气正 草药香

2020年02月13日10:3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虽已立春,但大山里的寒气丝毫未减。在四川省平武县水晶镇青龙村的半山坡上,一个身影忙碌着,他叫包悦平,是这里山上的种药人。

尽管当下正值疫情防控时期,可包悦平种药的热情丝毫不受影响。每天一大早,他就扛着锄头来到自家的药材地,开始一天的劳作。

“只要汗水能够换来美好生活,再累再苦,我都不怕。”包悦平说,“现在我地里这些要破土而出的药材,早已被药商订购一空,保守估计一年也能盈利4万多元哩!放在前些年哪敢想哟!”

不只包悦平,青龙村的村民都没想到,短短五六年时间,大家的生活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

青龙村是典型的高山贫困村,平均海拔在1500米左右,地理环境和土壤气候很适合种药材。早年在村集体的探索发展下,全村种植中药材,眼看产业要初见成效,但青龙村山高路险,只有一条狭窄的泥巴路供山里村民日常生活通行,车子根本上不去,遇上下雨天,更是寸步难行。要把药材运下山,路,成了大问题。

要致富,先修路。“只有路修好了,山上的药材和村里的其他农产品才运得出去,老百姓的辛苦汗水才能变成实实在在的收入。”水晶镇党委政府、村“两委”协商一致。

赶上党中央脱贫攻坚好政策,再加上各级有关部门的倾心帮扶,修路的资金很快拨下来。让人没想到的是,群众的闲言碎语却成了修路工作推进的“拦路虎”。

“只要村干部量地的时候把尺子松一松,他家的补偿款就多些了嘛……”“说不定公示的征地拆迁土地面积里面就有优亲厚友的猫腻,只是我们不知道……”“不是不想修路,是怕村委会一碗水端不平啊……”

得知青龙村修路的工作推进不下去,水晶镇党委委员、镇纪委书记王东组织村干部对村民进行走访,面对面倾听群众的反映和意见。针对村民们的疑虑,镇纪委、村委会连夜召开会议,完善道路建设监督方案。

为了用好修路资金,经村民同意,由村民小组各选一名有威信的村民联合监督修路款使用情况。大到修路占地赔偿、公开招投标事宜,小到民工吃饭生活保障,村“两委”定时向村民公开收支明细。工程到了哪一步,钱花在什么地方,群众一目了然。镇纪委干部也经常到该村走访,听取群众对修路的意见建议。

5个月后,一条宽阔平整的水泥村道出现在村民眼前。实实在在的工作作风,不仅让村“两委”获得了群众信任,也让村干部深刻地认识到公开透明回应群众可以最大限度地消除群众的误解。

“现在但凡涉及村里的工程建设、资金资产问题,包括村里怎么发展、该做什么,都要和村民议一议,让一切事务阳光透明,把各项制度落在实处。”村党支部书记王金富表示,自从汲取了修路的经验教训,村“两委”已将立规章、明纪律、守制度作为推进村务发展的重要抓手。

公开透明的产业推进环境,良好的基层治理氛围,让清风吹进青龙村的每户人家。青龙村的药材规模化种植条件也日渐成熟,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将药材种植作为家庭第一产业。截至目前,全村累计种植的药材面积已超过4000亩,特色中药材产值突破800万元。“村里产业发展起来了,今后大家伙儿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美!”对青龙村未来的发展,村民们充满信心。(任露潇 黎松 勾永波)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