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筑牢疫情防控网

——松桃多措并举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纪实

2020年02月13日10:0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松桃县人民医院四位援鄂战士从左到右依次为杨娇、麻金菊、鲁朔焱、戴洋洋。龙元彬 摄
松桃县人民医院四位援鄂战士从左到右依次为杨娇、麻金菊、鲁朔焱、戴洋洋。龙元彬 摄

面对严峻复杂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连日来,松桃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紧急、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全县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严防严控、群防群控,牢筑疫情防控网,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

闻令而动 领导干部率先垂范

“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入贯彻落实重要指示精神,对返乡群众实施全面摸排和跟踪督查,确保不留死角,不漏一户、不漏一人。”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松桃县委书记李俊宏,县委副书记、县长龙群跃率队深入松桃南高速收费站、农贸市场、客运站、合力超市、县人民医院督导检查全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及值班值守情况后,并第一时间召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并以视频会议形式开到各乡镇(街道)、村(社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松桃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机构,县委书记、县长亲自挂帅,亲临一线指挥、调度。多次组织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对新冠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机制,研究部署和指挥调度全县疫情防控工作。

迅速成立“疫情排查、疫情防控组、医疗救治、市场监管、交通管理、舆论宣传、社会稳定工作、资金物资保障、督办督查、追责问责、救治专家”11个工作组,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格局,充分发挥领导带头、示范引领作用。

建立县、乡、村、党员干部四级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503个村级攻坚队“变身”疫情防控先锋队,压紧压实责任,落实联防联控、强化群防群控,切实做到守土有责,为民负责。按照一日一排查、一日一调度,一日轮番宣传工作机制,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排查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逆行而上 积极奔赴抗疫一线

上有所呼,下有所应;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松桃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指令,把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主战场,立身为旗,做守护群众健康忠诚卫士,汇聚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硬核力量”。

“我是党员,请安排我先上!”作为定点救治的松桃自治县人民医院,该院感染科的吴崎嵩第一时间主动请战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发热门诊值班。同时,该院431名医护人员积极提交“请战书”、按下“红手印”,请缨上前线。“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该县人民医院的杨娇、麻金菊、鲁朔焱、戴洋洋,中医院的龙艳、杨军勇敢递交请战书,按下红手印,踏上援助湖北的征程。

救死扶伤的医务工作者临危不惧,逆行而上,视疫情如命令,视病房如战场,视病人如亲人,恪尽职守,全力救治广大人民群众。

公安干警更是勇直前,严筑“防火墙”。

大年30起,松桃公安全警出动、全力以赴。在省际卡口、高速出站口设置查缉点7个,在全县各乡镇(街道)设置查缉点65个,每个查缉点均24小时全天候开展查缉,对每一辆进入松桃辖区的车辆开展盘查检测,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在环卫一线,县城474名环卫工人每天要消杀垃圾转运站(点)21座、公厕7座,消杀垃圾桶295只、果皮箱287个,及时清运生活垃圾170多吨,做到日产日清,不让疫情随垃圾扩散。

同时,该县503支脱贫攻坚工作队“变身”疫情防控先锋队,驻村干部、村干部及帮扶责任人、党员组长坚守一线,挨家挨户上门宣传排查,逐户逐人进行信息登记,做到横向到底、纵向到边,无遗漏、全覆盖。

这是该县抗击疫情的一个缩影。在这场战“疫”中,松桃全县上下举全县之力,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全力守护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众志成城 群防群控编织防护网

八方支援防控一线,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疫情让人们在空间上保持距离,却让苗乡群众在心灵上贴得更近。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松桃没有旁观者。

“我是一名孤儿,是党委政府让我完成学业。现在国家有困难,我就应该贡献一份力量。”冷水溪镇木江村正在贵州理工学院上大二的学生杨明,主动请缨加入木江河疫情防控一线。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像杨明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截止目前,全县就有142名志愿者报名,分赴28个乡镇卫生院、村(社区)排查点等抗疫一线。

据了解,松桃官方媒体平台发出募集抗疫一线急需医疗防护物资倡议后,全民积极响应,目前仅县卫生健康局就累计收到社会各界捐赠口罩21000只,酒精、84消毒液各48件。

小爱无痕,大爱无疆。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松桃74万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凝聚力量,为苗乡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筑牢了一道安全防护屏障。(胡伟)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