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县三合村:志愿服务代购队送货到家

2020年02月12日15:0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记性又不好,喊你不接你偏不信。”

“我要接,我必须接……”

面对丈夫的抱怨,文燕下意识地将嗓门提高了八度,仿佛是在宣誓、表决心。

2月9日,文燕和丈夫周训祥到超市为村民采购物资。回村路上,文燕突然想起,为马光才代购的50斤糯米被遗忘在超市里了。一边自责,一边让丈夫赶紧调头。看着妻子每天早出晚归,累得到家便瘫坐在沙发上。周训祥心疼地抱怨了几句,立即被文燕“强势”反驳。无奈,只得默默调转车头……

文燕系修文县大石布依族乡三合村社会事务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三合村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倡导群众疫情防控“不出门”,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三合村村支两委在入户摸排和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时了解到,不少村民出现了粮油等生活物资短缺的情况。既不能让村民家中断炊,又不能让村民冒着风险到5公里开外的集镇采购物资。怎么办呢?2月7日,村支两委商议后决定成立一支志愿服务代购队,义务为村民采购生活物资。

文燕在登记代购物资台账。钟正超 摄

“安敏要核对人员信息,兴慧要搞后勤,秦哥要守卡点,主任更忙,所以我必须接。”

志愿服务代购的消息在三合村微信群内一经传播,文燕的手机铃声此起彼伏,生意异常火爆。考虑到需要帮助的村民较多,既要“接单”,又要负责采购,分发送物资,文燕感觉凭一个人的力量无法完成,遂在微信群里招募志愿者,并得到村里不少年轻人的积极响应。

然而,第一天送“货”到孙家寨时,文燕便遭遇了不愉快。

“洋芋好多钱一斤?”

“1.8元。”

“吁!好贵哦,你们怎么不多买点其他的东西来?让我们挑选呢?”

好心为村民办事,一分钱不收,村民却不理解,这让文燕倍感委屈。

“老人,我们不卖,我们是义务给大家代买东西,保障大家疫情期间的正常生活。”

原来,这位老人不会使用微信,不知道村里义务帮忙采购生活物资的事,误以为文燕在村里“做生意”,因而觉得品种不全,对价格也颇有微词。经过一番耐心细致的解释,对方终于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第二天我又去,这个老人家看到我时说‘每天都是你,辛苦了,谢谢你。’”

“听到这话有什么感想?”

“心情舒畅啦,能得到大家的理解和认同再辛苦都值!”言罢,文燕发出了爽朗的笑声。

三合村辖16个村民组,文燕从早上九点接单,往往忙到下午4点左右才能结束。送“货”途中,文燕发现,孙家寨一组二组在家的年轻人不少,有私家车的也不在少数,但却没人主动申请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如果将他们发动起来,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文燕立即与该组退役军人孙承松联系,让其帮忙发动村民,并得到孙承松的鼎力支持。

后备箱装满了代购物资。 文燕供图

自2月8日正式“营业”,短短4天时间,三合村共有32人报名参加志愿服务代购队,其中20人拥有机动车。

“每天我会通知一个志愿者,一辆车和我一起代购、送物资,这支队伍由我统一调配。”

为做到信息公开、透明,文燕每天将代购物资台账发在微信群里,接受广大党员群众监督,得到了大家的高度肯定。

4天来,志愿服务代购队已服务174人,代购物资涉及药品、妇婴用品、学习用具、米、油等,涉及金额5518元。

“我们这支志愿者队伍会一直坚持,疫情不结束,我们绝不解散。”说这话时,文燕的眼神无比坚毅。(钟正超)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