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来袭 贵州战法

王钦 顾海凇 李薛霏

2020年02月11日21:1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一段时期,贵州“病毒就是攻不进”的疫情图刷屏朋友圈。

2月10日,贵州疫情图由“粉”转“红”,有网友惊呼,“折耳根护体难道不起用了?”

尽管确诊人数破百,这却是“贵州战法”的又一“硬核”操作:主动“排雷”。

2月5日以来,贵州用5天时间完成全省5类重点人员37018人的核酸检测,一些疑似病例被确诊,一些无症状感染者被发现,截至2月11日14时,贵州确诊病例累计127例,为“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牢牢掌握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权奠定了重要基础。

这正体现了贵州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不把数据当政绩,只把老百姓健康和生命放第一。

贵州挑战:春运客运量3675万人次

早在2003年“非典”时就有一个段子,“贵州太落后,连非典都不来”。

这是一句调侃,贵州早已今时不同往日。

西南地区陆路交通枢纽—— “一干十一支”的机场分布、全国高铁重要枢纽的运力、七千公里的高速公路里程,这不再是“连峰际天兮,飞鸟不通”的贵州,而是国家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省份、高速公路综合密度全国第一、西南交通“大十字”的贵州。西南五省(市)在外务工人员数千万,贵州是他们中大多数回家过年的必经之地。

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连续九年位居全国前列——2019年全省GDP增长8.1%,高质量发展下的贵州,人流、物流、资金流,今非昔比。

热门旅游目的地——2019年数据显示,当年春节假期,贵州接待游客2384.9万人次,游客净流入人数在全国排第九。今年在疫情集中爆发前,贵州依然是游客们打算好好体验一回绿水青山、民族风情的地方。

据统计,1月10日启动春运至2月8日,贵州道路旅客发送量3144万人次,铁路旅客发送378万人次,民航吞吐量127万人次,水路旅客发送量26万人次。

四面通衢八方来客,贵州疫情防控形势异常复杂,压力空前。

贵州应对:“三个早”,早预判,早部署,早落实

早一分,就是战机;早一步,就是生命。

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贵州早预判、早部署、早落实,抢得了一定的先机。

早预判——只有做最坏的打算,才有可能赢得最好的结果。

早在1月3日,贵州就成立了疫情研判专家组,对武汉疫情跟踪研究。随后,1月中旬,通过视频培训,对全省各级医疗、疾控机构5500余人进行了培训。

在与危机争分夺秒抢时间的时候,春节如期而至。

除夕夜晚8时,千家万户才吃完年夜饭,电视里春晚的开场音乐刚响起,消息传来:贵州启动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在全省只有4例确诊病例,全国只有几个疫情严重的省份启动一级响应的情况下,贵州这一举措,无疑是果敢的。

早部署——疫情是考验,阻击是答卷。

部署一道接着一道,措施一次紧过一次。

1月21日,贵州报告首例疑似病例的当天,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要求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坚决防止疫情蔓延。下午,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迅速研究落实。

1月22日,贵州首例疑似病例确诊。省政府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拿出疫情防控具体措施。卫生健康部门及时向社会公布了疫情信息和108家定点救治医院名单。

1月23日,上午,省委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下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

贵州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省委书记、省长任双组长,十位省领导担任副组长,统一领导、有力指挥全省疫情防控工作。

进超市、进医院、进定点隔离酒店,察看机场、码头,暗访轨道交通、高速路口,天天让大家“别出门、自我保护”的领导干部,自己却哪里有风险去哪里。

从来不会有人面对可能致命的病毒无所畏惧,但关键时刻为人民利益挺身而出,才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早落实——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每个社会成员构成了“战疫”命运共同体,个人命运同国家、民族命运紧紧相连。

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构建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防严控的工作格局。上至八九十岁老人,下到几岁孩童,都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

在与疫魔激烈交锋的医疗卫生一线,30余万名医护人员严阵以待,以患者安危为重,以遏制疫情为重,将生死置之度外。

在人来人往的省界公路入口、机场、车站、码头、医院,3.2万民警和6万余名辅警全力投入,防风险,护安全,保稳定。

在积雪不化的山间小道,1100多名乡镇书记、1.3万名村党组织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就地转化的“防疫工作队”,敲锣打鼓、微信、抖音、快手、说段子、唱rap花式宣传,劝乡亲们暂时“戒掉”春节走亲访友的老习惯。

在全省2200多个社区,每一名社区党组织书记在岗坚守, 即便是老旧小区的居民,也能及时知晓疫情变化,响应防控安排,自我隔离、自我保护,在朋友圈里笑称自己“终于到了躺着也能为国家作贡献的这一天”。

一组来自战“疫”一线的统计数据显示,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全省6万多个基层党支部、51.29万名党员干部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乡村党员干部、社区医务人员、村医和志愿者上门排查1470.7万人次。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展开,繁华的都市、热闹的乡村,迅速归于安静。

全省范围的各类大型活动纷纷取消,全省414家A级景区全部暂停营业,近两千场文化旅游类活动取消,168家博物馆、201家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全部暂停开放,所有公众娱乐场所一律暂停营业,所有校外教育机构一律暂停培训……

安静背后,是社会流动性的大幅降低,是防控工作的有序推进,是千家万户的支持与配合。

贵州人迎来记忆中最安静的一个春节。

疫情第一波蔓延势头,在守望相助的各方力量汇聚下,被最大限度阻挡。

贵州战法:“六字诀”,查、防、控、治、保、导

阻击战中,贵州经过反复研究、推演,形成“查、防、控、治、保、导”六位一体防控体系的应对策略。

“查”,外防输入严密查。全面实施地毯式、网格化、大数据排查筛查,按照“对象要知道、知道要找到、找到要管到、管到要报告”的思路,全省启动大走访、大排查、大登记,并运用大数据技术对重点疫区来黔的手机用户落实管控措施。

这些年贵州围绕“四个融合”扎实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构建起的“一云一网一平台”在这场阻击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疫情动态的实时更新、防控工作的网格管理、对象排查的精准深入,让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网络织得更牢更密。

“防”“控”并举,内防扩散严管控。贵州各级党委和政府靠前指挥,基层党员干部坚守岗位,各方力量加速整合、尽锐出战,严格落实隔离措施,严格实施人员流动管控,严格开展卫生消杀作业,严格落实野生动物交易禁令,全力阻击疫情传播蔓延。

1月26日晚,从泰国飞抵贵阳的航班上,一名有武汉旅行史的福建旅客和一名我省六盘水的旅客出现发热症状。接报后,省委书记、省长立即安排部署,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迅速处置,将发热的两名乘客及其家属送至定点医院隔离观察,对机上其他乘客和机组人员集中安排到定点宾馆隔离观察,并妥善做好食宿和生活保障,得到全体人员一致理解。

从2月5日起,在对疑似患者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基础上,用5天时间对确诊患者密切接触人员、发热门诊病人、重点地区入黔人员全面进行核酸检测,全省五类重点人员检测采样37018人,检出阳性结果60人,及时进行了隔离,掌握了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权。

“治”,全力以赴抓救治。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早一分钟发现,就意味着早一分钟组织救治,早一分钟隔断传染。贵州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按照183个定点发热门诊、108家定点救治医院、9家区域重点医院、3家省级重点医院、2家省级集中救治医院等五个层级,全力推动救治工作。

在这场生死竞速中,贵州建设者们仅用10天时间拆旧建新,在贵阳市原肺科医院旧院区之上,快速启动将军山院区扩建项目,1月28日完成旧房拆除,2月3日完成土建基础,2月9日交付使用,新建病区床位415个。目前,已有6名患者从将军山医院治愈出院。

“保”,千方百计强保障。

随着疫情防控的持续推进,医药物资短缺成为全国各地面临的共同难题。

没有“枪”没有“炮”,我们自己来造。一方面,坚持多渠道筹集医疗物资。另一方面,动员一切资源,挖掘一切潜力。组织联动生产,仅用3天时间就产出防护服(隔离衣)样品,第4天进入批量生产,自产防护服从无到有。组织替代创新,支持原料一致、原产婴儿尿不湿产品的卡布控股集团创新生产口罩巾,过滤效率接近医用外科口罩标准。组织联合攻关,14家单位专家组成联合攻关组,共同开展3套护目镜模具开发工作,预计2月中旬日产护目镜1000副,下旬提升到3000副以上,护目镜自给指日可待。

口罩之外,城市居民最为关心的就是肉类、蔬菜、粮油的供给。贵州全力保供稳价生活物资,按照保障3个月的要求储备粮油,并开通物资运输配送绿色通道。

“导”,强信心暖人心。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凝聚全面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省委书记、省长主持召开省市县乡村五级覆盖的“全省电视网络直播会议”,作战令、明方向、教办法,催人奋进。基层干部自创“土味喊麦”“硬核标语”:“出门聚餐,想去将军山?还是景云山?”等等,让最广大群众都了解到疫情防控重要性。一位网友留言说,现在她的外婆去地里摘颗菜也会戴口罩。

疫病让人们在空间上保持距离,心灵上却贴得更近。

疫情发生后,贵州“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在121个定点接待宾馆,妥善做好400多名湖北藉游客安置和生活保障,食宿实行最优惠价格,提供安全舒适的住宿条件和营养丰富的餐食。还有不知名的市民悄悄在酒店放下水果等物资和慰问信,鼓励湖北籍旅客渡过难关、战胜疫情。“感谢贵州人民的悉心照料,我们没有遇到网上说的负面情况,选择中转贵州还真是选对了!”从日本辗转回国飞抵贵阳的武汉游客发自内心感慨。

打好两场战: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

当前,疫情还在发展、蔓延,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影响着脱贫攻坚事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月10日,贵州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誓师大会,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一手抓疫情防控,把“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措施抓细抓实,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确保能够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渠道,牢牢掌握打赢疫情防控的主动权,防止疫情蔓延;一手抓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认真做好疫情对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负面影响的评估和应对,研究制定政策措施,扎实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和脱贫攻坚,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全力抓好“六稳”工作,坚决打赢这两场输不起的阻击战、攻坚战。

在脱贫攻坚战中,贵州得到全国各地倾力帮扶,心怀感激。在疫情阻击战中,贵州不仅做好省内防控工作,还全力支援湖北。

从省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对口支援鄂州举措,到4批医疗队驰援;从心系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同胞安危,到纷纷捐款捐物表达爱心,作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面对疫情,以最快速度、尽最大可能,帮助湖北、驰援鄂州,成为贵州省委、省政府和无数贵州人的自觉选择:你若性命相托,我必全力以赴。

你的心,我的心,万众一心;你的力,我的力,千钧之力。

贵州将竭尽全力,与鄂州人民并肩作战,与湖北人民共克时艰。

战斗仍在继续,形势依然严峻。但我们相信,虽山重水复,来日可期。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