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西:“拐杖女村医”谢厚芝 坚守乡村战“疫”一线

2020年02月11日17:1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谢厚芝在村卫生室接诊病人。
谢厚芝在村卫生室接诊病人。

连日来,在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林泉镇海子村,村医谢厚芝不停地给村民测量体温。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从1月23日开始,谢厚芝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配合镇政府入户排查、走访,没有时间回家与家人团聚。

出生于1972年的谢厚芝幼时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下肢残疾,只能用双手支撑爬行。直到7岁,在父母和医生帮助下,她的身体有所好转,开始尝试拄拐杖走路。

“5年求医让我从‘爬’到‘走’,是医生给了我希望。”谢厚芝说,那时她就暗下决心,以后要当一名医生,帮助更多的人。

从学校毕业后,谢厚芝回到海子村,当起了村医。谢厚芝说:“疫情来势汹汹,作为医生,我必须尽自己的一份力。”

海子村一共有758户2710人,前期,谢厚芝每天要挨家挨户排查,早、中、晚各一次。锁定重点人群后,谢厚芝坚持每天入户监测村民体温,“比起那些直接面对病患的同行,我根本不算辛苦。”谢厚芝说。(文/图 尚宇杰)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