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经开区:兵支书带领党员干部突击队战疫情抓生产

2020年02月11日14:0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图为坚守进村卡点一线的磊跨村党员突击队。赵振华 摄
图为坚守进村卡点一线的磊跨村党员突击队。赵振华 摄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站在安顺经开区幺铺镇磊跨村村口,街头巷尾往来行人寥寥无几,分外冷清,48岁的村支书韦俊则正在忙碌着。

“对不起了!特殊时期,请接受我们的体温检测和问询登记工作。”在磊跨村疫情防控卡点上,韦俊说。1995年1月从广州军区边防十五团退役的韦俊,长期在外发展,但韦俊认为一人富不算富,带领村民勤劳致富才是一名退伍军人该有的担当,2019年,他临危受命担任了磊跨村党支部书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安顺经开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式打响,磊跨村党员干部全体迅速返岗,共抗疫情。兵支书韦俊带领全村党员干部,与驻村工作组一道投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

在该村一个叫歪寨的村民组,韦俊再次登门拜访,敲开一户村民家的门,进门落座后。“不要去人多的地方,吃饭之前先洗手,注意个人卫生,身体状况不好及时通知村医和我们。疫情期间,这是村里雷打不动的规矩,每天要对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韦俊说到。

“今天,体温正常,请你本人要按照我们的要求,配合我们做好居家观察工作,谢谢!”随同拜访的80后村医安朋,是磊跨村隔壁一个村的村医,按照当地医疗服务片区划分,他负责歪寨组的村级医疗卫生服务工作。守土有责,职责所在,在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他就一直战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磊跨村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通过组织动员驻村干部、村支两委成员、党员干部群众代表迅速成立30余人的“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和56人的“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以“战时思维”,采取分包到户,划片作战,24小时轮流值守等工作机制,冲锋在抗击疫情一线。

连日来,韦俊带领党员突击队与驻村工作组、村支两委干部、村医深入全村243户,对春节期间返乡人员进行摸排,认真了解每户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特别是从武汉等地返乡人员的情况,逐一做好登记、造册工作,并及时上报上级党委、政府。同时,向村民宣传讲解疫情防控相关知识。

人勤春来早,基地育苗忙。磊跨村鲜花基地作为该村引进的一个大型花卉种植基地企业,随着春耕序幕开启,如何帮助基地尽早复工复产,也摆在了村支两委、驻村工作组面前的一件头等大事。面对基地复工用工不足的问题,村支两委决定带领党员突击队成员迅速补位与基地一起抓好育苗生产,解决基地当前人手不足的问题,确保基地及早复工复产。

“结合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及春耕在即的实际,我们一手要战疫情、一手要抓生产。扎实做到疫情防控,村外有人守卡,春耕生产,村内不请外工。要求驻村干部、党员先锋队、补齐基地当前人手不足短板,迅速补位,下田间、进大棚,一起育苗栽种戴好口罩,齐心协力抓好生产,助力我村脱贫攻坚工作。”在村鲜花基地大棚里,韦俊一边抽检育苗,一边介绍道。

村支书韦俊话音刚落,驻村第一书记陈恩儒接过话头说:“疫情期间,驻村工作组、村干部就及时掌握农户生产生活情况,对农户身体健康、参与人数及时跟踪了解,尽量避免扎堆耕作。同时,要求村医对基地复工花农进行体温检测,问询登记,确保花农身体健康安全劳动生产。”

如今,在该村,无论是在村寨卡点、还是在春耕生产的田间地头,处处都有“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活跃的身影,为当地群众筑起一道生命健康的安全屏障。(赵振华)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