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夫妻档”:用脚步丈量防“疫”路 用行动为党徽增光添彩

2020年02月10日13:2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于娜正在大正雨曦城入户向群众发放小区封闭管理通告。赵松 摄
于娜正在大正雨曦城入户向群众发放小区封闭管理通告。赵松 摄

自从贵阳打响新冠肺炎狙击“疫”战以来,贵阳市南明区望城街道办事处有这样一对党员夫妇“逆行者”,丈夫韦然是卧龙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妻子于娜是大正雨曦居委会的副主任。作为党员的他们,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防“疫”宣传不厌其烦

“张阿姨,这段时间不要出门,也别串门,不要上街。”

“妹子,家里要经常通风,窗户一天要开三次。”

……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这对“逆行者”分别在各自辖区不厌其烦地向居民宣传防控知识。

“您好!这是您让我们帮您买的东西都放在门口了,请记得拿。还有什么需求尽管提,我们随叫随到。”“家人还好吗?家里物资充足吗?”这是夫妻俩每天向居家隔离的居民送去的一声声温暖问候。

这对夫妇每天与居委会工作人员一起,深入辖区居民小区、院落及居民家中,通过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海报、小喇叭宣传等形式,让大家及时了解国家及省市区相关防控措施,不串门、不上街、不聚集,全面动员辖区群众足不出户,自觉居家,以更严要求尽快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先锋模范锐不可挡

生命重于泰山。自1月26日以来,这对夫妇没有因为春节假期或要照顾老人孩子休息过一天,一心扑在疫情防控工作上。韦然统筹安排居委会疫情防控工作外,组织居委会委员配合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返回卧龙山庄居委会管辖区域内的人员量体温,对他们进行问候询问,以人文关怀和贴心服务,有效化解他们内心的恐慌和因隔离产生的压抑情绪。于娜每天进行信息登记、为居民测量体温、车辆消毒、参与小区巡逻、店铺排查等疫情防控工作,经常加班到深夜,用脚步丈量防“疫”路,用行动为党徽增光添彩。

2月5日,韦然带领工作人员检查每个卡点时,发现有外来人员说是小区业主,要回家,韦然电话联系物业后,未找到此人,来人只好说出真相,是到朋友家里玩耍的。韦然劝说他非常时期,请不要串门。为了防范此种情况再次出现,韦然立即组织小区党员志愿者代表及小区物业负责人9人一起讨论研究解决的办法,最后计划制作“卧龙山庄出入证”,有小区业主要外出办事时,由卡点人员填写相关信息,并注明当天有效,同时将“出入证”发给本人,叮嘱其保管好,进小区由卡点人员收回,放在专门设置的一个箱子里,最后由专人统一进行烧毁。

2月7日上午12:03,佩带党徽和“党员志愿者”袖标的韦然正在卧龙山庄小区值守,对进行小区的外来人员进行排查。对本小区的业主,检查是否戴口罩、收取卧龙山庄出入证、经过体温检测后,方可进入。对每一个进入小区的业主,韦然都要叮嘱大家要注意防护,不要聚集。与此同时,在大正雨曦城J栋,于娜正在挨家挨户进行入户宣传和排查,将《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全面加强小区疫情防控封闭式管理的通告》发到每一户群众家中,让大家知晓《通告》的内容,精准掌握每一户业主的人员信息。

“作为一名党员,在防‘疫’形势那么严峻的情况下,我们应该冲在前、干在先,守好门、防到位、控得严,向大家宣传防疫的措施,保护好辖区的每一位群众。” 韦然一边收取进入小区业主的出入证,一边说道。

夫妻共挑家庭重担

韦然一家五口,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5岁乖巧女儿,本来幸福的一家人却一直被疾病困扰,72岁的父亲2016年患脑梗,2019年底在省医检查出老年痴呆症,68岁母亲于2018年患带状疱疹。韦然本人2018年由于感染性心内膜炎做了三尖瓣换瓣术,家里二老一直跟他们生活在一起。

居委会的工作量比较大,孩子平常只能交给母亲照看,父亲因患老年痴呆症常常偷偷从家里跑出来,却因为不识路不能独自回家,夫妇二人经常在下班后到处找寻。尽管如此,夫妇二人都不折不扣地完成居委会的各项工作,没有因为家庭的困难影响工作,始终全心全意为所管管辖辖区的居民群众服务。

团结一心定能取胜

自开展新冠肺炎防疫工作以来,夫妇俩作为居委会的“两委”成员,在当前防控新冠肺炎的严峻斗争中,严格要求自己,按照街道党工委的要求,恪守初心,践行使命,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疾风知劲草,危难见坚贞,最近,各居委会陆陆续续有党员志愿者、“绿丝带”志愿者参与到居委会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也有居民群众捐款捐物,夫妇二人忘却疲惫,倍感欣慰。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韦然与于娜夫妻俩将与广大党员一起,为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坚守防“疫”阵地。(曾权发 赵松)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