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供电局:“电亮先锋”打响疫情防控保电战

2020年02月10日16:4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战“疫”前沿 党旗飘扬(王进 摄)
战“疫”前沿 党旗飘扬(王进 摄)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我们不仅要迎难而上,更要把这场战役打好,打得漂亮。”安顺供电局党委书记左浩在抗击疫情专题会议上坚定了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之后,安顺供电局党委迅速响应,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委的凝聚作用,部署落实五项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供电保障,全力打响疫情防控保电战,让党旗在战“疫”前沿高高飘扬。

党建引领 导航防控

“看得见戴口罩,闻得到消毒水味道。”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安顺供局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1月27日,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防疫工作专题党委会,明确五项工作要求:一是一切以生命为重;二是围绕“疫情防控和电力安全保障”两项任务,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坚决做到“不隐瞒、不聚集、不退缩”三个确保;四是充分落实“闻得到消毒味,看得见戴口罩、坚持测体温、宣传强意识”四项措施;五是制定“电力安全保障、监督检查、客户服务、员工关爱、综合组织协调”5个专项工作方案,统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通过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攻坚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关爱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截至目前,全局疫情防控工作紧张有序,未发生员工感染,战“疫”保供电工作有条不紊。

科学防控 一静一动

“令行禁止,动静结合。”这是安顺供电局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基本面。

2月3日,春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一天,安顺供电局召开了周工作例会,与以往不同,会议采取了“云视讯”会议系统进行了工作部署和安排,36名干部职工在各自的办公室通过手机app参会。通过这种科技化信息办公技术,不仅提高了升了工作效率,也减少了工作人员直接接触,大大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 。在疫情防控期间,安顺供电局根据贵州电网公司安排部署,采取合理最小化现场办公模式,通过企信、OA等移动工具开展工作,有效减少人员积聚,让必须动起来的工作人员成为“独行侠”,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此外,全局上下加强了各办公楼、各值班点及营业场所人员防护措施,坚决杜绝无防护上岗。对办公场所、营业场所进行消毒,并及时采购体温测量仪、消毒剂、口罩等各类应急物资配置,构建起安全“防护网”。

为了方便客户办理用电业务,顺供电局全力加强进线上办电服务宣传,加大对南方电网APP、“95598”微信服务号、支付宝等网上支付渠道的推广力度,充分应用微信群、广播电视等方式,让春节在家的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和使用供电服务线上渠道,实现客户自助查询、交费和办电申请,全力满足客户办电服务需求,做到客户“一次都不跑”,“零接触”安享用电服务。

战“疫”保供电 党徽金光闪

“身边有党旗、胸前有党徽,胳膊上还有红袖章。”他们是抗“疫”前线的“逆行者”,在战“疫”前沿奋勇保供电。

“最近电压稳定吗?会不会出现跳闸现象?有没有遇到什么问题?应急保障用电情况怎么样?”一走进旧州镇中心卫生院,安顺市郊供电局配电所突击队党员班友谊就急忙询问起来,详细了解疫情防控时期的用电需求,并查看配电房设备、供电电源、自备电源配置等情况。 连日来,安顺普定供电局党员突击队昼夜连轴转,全力确保辖区内卡点、隔离点、医疗机构等正常用电。2月4日,该局党员突击队为普定县新增疫情隔离点普定县养老院开展保供电检查,对变压器、线路、各房间开关及电灯都进行了全面排查,对有问题的设备进行了及时的更换和维修。2月6日,突击队连夜为普定疾病预防控中心处理变压器桩头发热故障,确保该中心防疫工作不受影响……

以上只是安顺市防治疫情保电工作的一个缩影。为齐心协力打赢抗击疫情的战役,安顺供电局全面动员部署,组织最强有力的保电队伍,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畏艰险,迎难而上,让党支部作用发挥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通过实行“党员负责制”,将隐患排查、设备消缺、应急抢修、舆论引导、心理疏导、疫情防护知识宣传等工作任务和责任层层分解到人,确保保电执行力。

同时组织党员服务队、突击队、先锋队等队伍奋战在各类支援防疫保供电的第一线,对疫情重点保电客户进行主动巡视维护,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各级党政机关、民生、医疗点、疾控中心等重点区域的电力供应。

截至2月10日,安顺供电局已派出33支党员突击队、8支党员先锋队、29支党员服务队487名党员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累计出动857人次为221户涉及疫情防控重要场所、38户乡镇卫生院提供了设备检查、隐患排查、发电机调试等保电服务工作,让党旗在战“疫”前线高高飘扬。

党员先锋为战“疫”再添“一抹红”

“不准串门、不准聚会、不准打麻将、出门戴口罩。”这几句话帅瑞武每天都会苦口婆心,不厌其烦的挂在嘴边,被村里人戏称为“复读机”。今年50岁的共产党员帅瑞武是安顺市郊供电局轿子山供电所员工,春节期间,他冲锋在春节保电第一线,年三十他是在抢修复电的现场度过的,方便面成了他的年夜饭,一直到深夜一点才返回家中。“我是共产党员,必须要有担当”他总是用自己家住轿子山,路熟人熟做“借口”,只要收到抢修单,他都会说“我去,我家近”。

“她呀,性子属于心直口快的那种,但做起事情来绝对雷厉风行,一点都不拖泥带水,这次的疫情阻击战多亏有了她。”提起肖云,安顺平坝供电局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韩群英情不自禁地夸赞起来。

自疫情发生以来,肖云第一个响应加入到这场阻击战中。从物资采购到物资管控,再到安全保障,她像一个出征的“后勤兵”,一刻不停息地围绕战“疫”中心工作着。

“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聚会。”普定供电局驻革渣村第一书记秦岭带领驻村工作组挨家挨户上门宣传,让村民尽快掌握防疫卫生知识,不相互走访,不搞聚会活动,阻隔疫情传播。在紫云县,“南网扶贫兄弟连”在防疫战打响的第一时间返回驻守村寨,深入各村指导和开展防控宣传,与当地村支两委一起,引导群众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与群众一起守好“村门”,看好“家门”。 一场疫情,虽是灾难,但也成了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试金石。战“疫”当前,他们选择迎难而上,逆行在战“疫”前线,彰显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战“疫”再添“一抹红”。(王进)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