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花岗区:鲜红党旗下用初心和使命践行铮铮誓言

2020年02月09日11:2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党员干部帮助群众修理电灯。红花岗区委宣传部供图
党员干部帮助群众修理电灯。红花岗区委宣传部供图

直至今日,遵义市红花岗区各社区的党员干部已经连续工作了14天。鲜红党旗下,“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是他们曾经许下的铮铮誓言。疫情如战役,冲锋就要上场,不到鸣金不收兵,在严峻的疫情面前,社区党员干部用一一个鲜活的实例诠释着新时代的责任与担当。

不管在什么时候,都要记得曾经宣读的誓言

中山路街道湘山寺社区党总支部书记胡云明患有腰间盘突出,每天都要忍着疼痛工作,严重的时候,他几乎不能直坐,只能背靠在椅子上。党工委书记赵宇看到这样的情景,建议他休息半天。考虑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他毅然放弃了休息的机会,连日来一直坚守在岗位上。

从1990到2002年,历经13年的军旅生涯,刻苦的训练已经练就了他坚强的意志。无论是曾经的军人,还是今天的党总支书记,什么事最艰苦,什么事最难处理,他就做什么。忍着腰椎的疼痛,他依旧亲自设置服务点、巡逻,为了将横幅装订在显要位置,需要站在凳子上进行操作,看着一起前来的女同志,他再一次诠释了“让我来”精神。亲力亲为是支书胡云明最明显的标签,社区干部和群众随处都可以看见他的身影,为水马固定好螺丝钉、帮助经营户收起摊位、提着喇叭走上大街宣传。每天晚上10点,他最后一次巡逻完5个服务点,才勉强结束一天的工作。为了最快处理紧急事情,每天晚上,他都睡在办公室的沙发上。对于自己的工作,他这样说,“一个党员干部要时刻记得自己的身份,走在前列,记得自己曾经面对党旗举起右手宣过的誓”。社区工作人员胡琳这样评价他:“这是党员的力量,这是党员的信仰。”

我们是母亲,更是党员干部

1月24日,正是大年三十,湘山寺社区工作人员金妮娜和胡琳已经返回社区开始疫情防控工作。金妮娜每天忙碌着疫情防控工作,最晚的时候两三点才回到家,十几天来几乎没有和女儿见面。1月31日晚上1点,女儿肾结石发作,她立即将女儿送进医学院急诊就医,幸好没有生命危险。家里只有生病的孩子一个人,照顾孩子还是继续工作,她坚定的选择了后者。母亲是她的家庭角色,但她更是5年党龄的党员,10年的基层工作者。孩子大了可以照顾自己,为了熠熠生辉的党徽和居民的信任,她把全部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中去,为大家、舍小家。

胡琳因为在基层工作而患有颈椎炎,2019年12月刚从医院治疗出院。作为单亲家庭,她和孩子独自居住在一起,本想借着春节假期好好恢复病患,多陪陪14岁的孩子。然而社区上班的通知立即打乱了她的计划,她只能耐心安慰幼小的女儿:“不要怕,妈妈要去做一件大事。”虽然入党只有9年,但是基层工作已经培育了她和居民特殊的情感,和大家一起把病毒阻止在辖区外,这是她甘心劳累不懈努力奋斗的目标。

在社区,他们负责重点人员的统筹管理,建立台账、登记、安抚情绪、代买食物、体温监测,事无巨细,安排得十分妥帖。在家里,他们是孩子的母亲,在疫情面前,他们选择做冲锋的战士,用初心和使命践行铮铮誓言,深刻诠释了当代女性“巾帼不让须眉”的担当。

党员之家 一家三口共赴战线

老同志蒲堂玉一家三口,她是党员,她的儿子杨伟儿媳陈琴琪都是党员。老人就居住在湘山寺辖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作为退休的老党员,她立即响应,把这件事告诉了她的儿媳,儿媳立即支持了婆婆的决定,愿意和她一起参与志愿服务。到湘山寺社区报名后,她询问社区:“我能叫上我的儿子一起来吗?”就这样,她们一家三口开始了志愿服务。湘山寺社区上班时间是早上8点,因为刘家湾棚户区改造,孩子已经搬离辖区,尽管路途遥远,但他们依旧每天按时到岗。从此,他们和社区干部一起,守住排查的最后一道关,最大限度阻止疫情的蔓延。

“我可以晚上值班。”这是老党员蒲堂玉的倔强,更是共产党员的觉悟,但是考虑到她年岁已大,社区干部拒绝了她的好意。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在危难面前挺身而出,带着一家人共同奉献,为民解难党性初心。

干部沉一线,筑牢防控线

“大爷,现在是非常时期,你从外面进来要扫码登记,录好信息了才能进去,来我教你使用。”早上8点,迎红街道纪委书记黄安念已经战在一线,在富华小区入口处教居民扫码使用“贵州110便民服务平台”。

基层一线是疫情防控的主战场。连日来,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为切实推动疫情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迎红街道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按包保分配要求分赴街道6个社区抗“疫”一线,由社区统一安排调度,站稳入户排查、防控宣传、值守站岗、运送物资等关键点位,与社区干部、物业、志愿者等人员一起形成强大防控合力,切实将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共同构筑起群防群治的铜墙铁壁,确保辖区居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大娘,现在出门一定要戴口罩,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别人。”在南舟社区,迎红街道武装部部长洪源正在劝导往来居民自觉佩戴口罩,“有的老人比较倔,觉得事不关己,就是不戴口罩,这种情况只能耐心劝说,请他们配合。”

“街道领导班子带头冲锋,切实担起责任,所有干部下沉到6个社区去,全力配合一线工作人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相信,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所有工作人员的共同奋斗下,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迎红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良宇说道。

为百岁老人亮起一盏灯

2月8日中午1点左右,中山路街道桃源洞社区接到火烧坝百岁老人陈炼若的电话,反映家中客厅灯泡损坏。陈炼若老人说,他首先联系了在外居住的孩子,无奈子女因为疫情严峻,不能前来处理,所以希望社区能出手帮助。

桃源洞社区总支部书记郑继芳收到老人的诉求后,立即联系电工,但是在疫情面前,多数电工都采取回绝的态度。回想与电工的通话,郑继芳突然明白了电工是担心疫情会带来危险。为了解决老人的问题,她再次拨通了唐师傅的电话,表明愿意和他一起上门,向他普及了疫情防控相关知识,这才打消了唐师傅的疑虑。

安排好疫情防控的工作后,支部书记郑继芳和主任聂鸣立即带着电工赶往老人家。唐师傅经过检查,发现线路、灯头都出现了损坏,必须重新购买工具。聂鸣立即前往超市买来灯头、开关、电线,经过唐师傅的安装和不断调试,屋子的灯再次亮起来了。

对此,陈炼若老人感到十分满意,老人的子女也打来电话表示感谢:“我不能做到的,你们做到了。”党总支书记郑继芳这样回应道:“我们一直把她当自己的老人看待。”在疫情面前,冲锋在前固然重要,但是急群众所急,解决群众的困难,服务在后也必不可少。在特殊的时期,为百岁老人亮起一盏灯,不仅照亮了他的生活起居,也照亮了我们内心朴实的为民情怀。

用初心和使命践行铮铮誓言,党员们冲锋在前,坚决同严峻的疫情作斗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带头模范作用,把大旗插在了一线,把责任扛在了肩上。(红花岗区委宣传部供稿)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