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溪:守护安置点健康安全,让搬迁群众感受"新家"温暖!

2020年02月08日11:4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姚主任,今天可以出来了吗?家里没蔬菜了,我要去买点菜。”

“还不行就哈,你家还要继续在家里隔离观察,要买什么,我们帮你买!”正在卡点忙碌的居委会主任姚绍全回答道。

最近,贵阳市花溪区南溪苑居委会的委员们有了一个新角色——“代购员”,义务为居家隔离的群众和其他有需要的群众跑腿采买。

南溪苑小区是花溪区2019年建成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安置易地扶贫搬迁群众288户1060人,涉及高坡、马岭、久安等7个乡镇。针对南溪苑安置点人员流动性大、动态管理难的实际,社区最早设置检测卡点,最快进行封闭管理,多举措尽心工作,多形式亲情服务,截止目前,安置点未发现一起疑似病例。

多种宣传效果好

结合当地居民的生活习惯,居委会和小区志愿者主动成立了党员先锋队,戴上红袖标,挨家挨户宣传防疫知识。同时,充分运用小区入口的小喇叭和流动音响覆盖宣传,保证宣传无死角。微信群也成为了防疫知识宣传的重要阵地,居民们在群里学习防疫知识,交流防疫心得,让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学习。

目前,安置点共发放《贵阳疾控给全体市民的一封信》300余份、张贴《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200余份、发放《贵阳日报》8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40余份,书写宣传标语5条,悬挂宣传横幅8条。强有力的宣传教育,让搬迁群众既提高了对疫情的重视程度,又消除了不必要的恐慌情绪,大家积极防护、主动配合,掀起了群防群控的热潮。

严格管理保安全

由于安置点搬迁群众人员流动性大,特别是春节期间,打工人员、在外读书人员等返回,小区群众外出过年又返回,整个安置点进出人口多,动态管理难度较大。

早在1月27日(正月初三),安置点就迅速行动进行封闭管理,在小区进出口设置了党员先锋岗检测卡点,每天早上8点到晚上12点工作,对进出人员、车辆进行排查登记,进出人员必须戴口罩、量体温,登记来往人员信息,劝导外来人员居家隔离。现卡点检查进出车辆100余台次,进出人员体温检测1200余人次。

为保证小区卫生,不让病毒有机可乘,南溪苑居委会成立了4人消杀小组,每天对小区公共场所、厕所、超市、楼栋通道、凉亭、公共坐椅等人群聚集区域进行消杀灭菌。组织了20人的志愿清扫小组,对小区所有单元楼的公共环境及楼栋卫生进行保洁。物业也将小区卫生队人数由3人增加至6人,加大了对环境楼道、公共环境的清扫力度。

刚柔并济暖民心

安置点年后返回人员众多,情况复杂。为了确保安全,返回人员经都要作为重点关注人员,进行居家隔离,居委会定期上门对他们进行健康监测,叮嘱他们不到期限不得自行出门。哪怕是小区里的感冒患者 ,居委会都劝他们在家自我隔离,并定期对他们进行体温测量。

有的返回人员在家隔离了一段时间实在难耐,想要出门,被居委会劝止,软磨硬泡都没用,有的居民私下里抱怨居委会是“铁石心肠”。

“其实,我们也不是铁石心肠,我们只是想要保护你们!”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不止一次这样向大家解释,也用自身行动诠释着自己的行动。由于市场上防疫口罩极度紧缺,工作人员也只能通过办事处按需配发一次性口罩。但每当他们发现有小区居民外出却没有口罩时,都会主动把新口罩送给他们。自己口罩不够了,就把用过的口罩拿回家消消毒继续戴。就这样,他们前前后后送了100多只口罩给居民们。对于居家隔离或不方便外出的人家,他们就变身“代购”,大包小包送货到家。渐渐地,居民们被居委会的暖心之举打动,也理解了他们的“铁石心肠”,都能自觉按照要求减少出行。

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工作中,花溪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安置点的疫情防控工作,专门安排部署安置点的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指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作为农村新入住的特殊群体,一定要投入更多的关爱,全力守护好安置点的健康和安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就是搬迁群众的家,在这个疫情肆虐的鼠年新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工作人员的努力下,搬迁群众们真正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和安全。(文/李文义 图/王馨莹)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