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严打涉疫情违法犯罪活动

2020年02月08日17:07  来源:贵阳日报
 

为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贵阳市各级各部门凝聚力量,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依法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有关违法犯罪活动。

贵阳公安:

从严从重从快打击违法犯罪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贵阳公安一直密切关注着疫情期间违法犯罪行动,加大打击力度,会同相关部门依法严惩违法犯罪人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使严重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得到根本遏制,切实维护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大局稳定。

疫情防控期间,贵阳公安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打击的违法犯罪行为包括:违反传染病防治的规定,引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编造、故意传播虚假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信息、寻衅滋事;在疫情防控期间,违反国家有关市场经营、价格管理等规定,囤积居奇,哄抬疫情防控急需的口罩等防护用品以及涉及民生的基本物品价格,谋取暴利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生产、销售伪劣口罩等防治、防护产品、物资,或者生产、销售用于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假药,劣药;生产、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履行为疫情防控而采取的防疫、检疫、强制隔离、隔离治疗等措施;聚众哄抢公私财物特别是疫情防控和保障物资;网络服务提供者不覆行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信息网络安全管理义务经监管部门责令采取改正措施而拒不改正,导致疫情虚假信息及其他相关有害信息传播;患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拒绝接受检疫、隔离或者治疗;故意或者放任传播新型冠状病毒,危害公共安全等违法犯罪行为。

市场监管局:

严打哄抬价格制假售假行为

按照中央、省、市疫情防控系列部署,贵阳市市场监管局强化责任担当,依法履行监管职责,不断加大疫情防控期间口罩、消毒杀菌用品等医用防疫用品以及与群众日常生活相关的基本民生商品市场价格监管和产品质量监管力度,从重从快查处哄抬价格、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为全市疫情防控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其中,在落实生产经营主体责任方面:共向药品、卫生材料、防护用品经营主体发放《商品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函》《药品零售企业稳价承诺书》共计2634份,公示产品进销价;向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发放《食品生产经营警示书》《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安全承诺书》共计11148份,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推动群防联控。

同时,加强市场监管专项执法检查方面,严格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方面等。

案件链接:

2月1日晚19时许,云岩公安分局接到报警称,受害人曾女士准备购置1万余元口罩支援武汉抗疫一线,结果却被周某以有特殊渠道购置口罩为由,骗走10520元。

接到报案后,云岩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电信诈骗打击专班迅速展开调查。2月2日下午,民警在周某的住处将其当场抓获归案。

1月31日,网民王某华在微信群发布未经核实的信息称:“官方人员称花果园U区新增3例,请各位邻居注意安全”。经核实,该信息不实。

同日,网民王某利在微信群转发“武汉已经开始追杀流浪狗和猫了”、“一旦感染就隔离自生自灭,医护人员根本就不够,根本招呼不来”等虚假事实;网民王某兰同日在微信群发布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视频,并称“金阳世纪城的武汉大学生已经发病,整栋楼隔离,大家注意点”,经核实,该视频地点与其配注文字不符,该视频发生详细地点位于重庆市渝中区;2月2日,颜某璋在微博发布信息称“东东告诉我贵阳花果园V区今天查出一例肺炎,救护车已经抬走了”。经核查,该信息不实。

针对4人散布疫情谣言的行为,南明公安依法对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违法行为人王某华、王某利、王某兰、颜某璋四人分别处以行政拘留五日。(李慧超 王杰 孙维娜)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