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贵州:开展严重环境违法犯罪问题专项治理

2021年08月03日13:2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陈晶晶摄

人民网贵阳8月3日电(陈晶晶) 8月3日,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开展打击环境违法犯罪“利剑2021-2025”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在贵阳召开。

据了解,打击环境违法犯罪“利剑2021-2025”专项行动的目的就是要通过对偷排偷放、涉危涉重、环境监测数据作假等严重环境违法犯罪问题开展专项治理。通过发挥部门联动优势,对生态环境领域的违法犯罪坚持露头就打,以更加严格的监管手段,更加有力的打击措施,更加有效的执法监督,依法严肃查处一批典型环境违法犯罪案件,集中侦办一批大要案件,严惩一批犯罪分子,曝光一批违法行为,进一步建立完善打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的长效机制,有效遏制贵州省生态环境领域严重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同时,为巩固2020年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工作成效,今年5月至9月同步在贵州全省集中开展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贵州全省各级生态环境、公安、检察部门以非法收集、利用、处置废矿物油、废铅酸蓄电池等危险废物以及跨行政区域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和涉水、气重点排污单位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为重点,认真摸排、及时发现违法犯罪线索,对重点案件开展“专案经营”,严惩一批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监测数据造假违法犯罪,进一步遏制此类案件多发势头。

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处处长陈松表示,我们将继续督促各地生态环境部门认真落实全省开展打击环境违法犯罪“利剑2021-2025”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的安排部署,主动会同当地公安机关全面加强对重点区域、流域,重点行业和重点排污单位的排查,对包括危险废物、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等在内的14类严重环境违法犯罪行为进行精准打击,坚决打击污染源头,斩断非法利益链条,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坚决遏制此类案件多发态势。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