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本色 抗疫先锋

黔南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联防联控

2020年02月07日16:3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陈春花为病人检查。中共黔南州委宣传部提供
陈春花为病人检查。中共黔南州委宣传部提供

这是一个不平常的春节。疫情,来势汹汹;阻击,众志成城。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州委部署要求,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连日来,在疫情防控的每一条战线,全州无数党员和干部站出来、豁出去,挺在前、作表率。他们中,有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有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冲锋在前;有交通运输、电力保障、市场供应等各行各业职工,恪尽职守,默默奉献;还有基层党组织在行动,动员群众、组织群众,筑牢防线、团结“战疫”……

他们,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做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他们,动员发动汇集各方力量,做到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筑牢防线。党徽在防控疫情第一线熠熠生辉,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全州上下形成排除万难、一往无前的强大合力。

党旗,飘扬在彰显担当的最前沿

疫情就是命令,党旗就是集结号。以疫情为令,迅速行动,严防严控,严阵以待。1月23日,在贵定县确诊我州出现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当天上午,州委书记唐德智到贵定县人民医院深入了解该名确诊患者的救治工作开展情况,并指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公共卫生领域的头等大事,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坚决防止疫情扩散。

与此同时,州委副书记、州长吴胜华到黔南州人民医院、贵州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等地检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情况,并指出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和集中救治。

1月24日,我州建立作战机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州委书记唐德智,州委副书记、州长吴胜华任双组长,统一指挥、分类指导各县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下设7个工作组。全州12个县市均相应成立了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通过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采取更果断、更有力有序、更科学周密的举措,构建牢不可破的责任链,织就坚不可摧的防护网。

迅速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在任务分解、资源配置、社会治理等方面迅速响应。连日来,州委、州政府多次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全州广大党员、干部要投入到如火如荼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统一思想,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1月30日晚,州委书记唐德智在州委常委会议暨州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上,再次发起疫情防控动员令。

州委州政府联合发文,严格执行“六个一律”战时纪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州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号召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同时,我州率先出台政策,以重点考察识别领导班子是否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实行疫情防控期间全州领导干部在岗情况“日报制”、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等“八条措施 ”为标准,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干部、识别干部。

广大党员干部召必来、战必胜。春节期间,全州各级领导干部和基层一线干部在岗20529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党员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成为黔南广大党员、干部的一种行动自觉。

党旗,飘扬在义无反顾的逆行路上

疫情就是命令,病房就是战场。1月31日,记者见到黔南州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舒德云时,他的眼睛里布满血丝。当接到医院的待岗通知时,他果断退掉了那张前往北京与儿子团聚的车票,说好父子俩半年一次的见面,他“爽约”了,转而没日没夜地在疫情防控一线连续战斗11天。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就应该冲锋在前、战斗在前。”舒德云始终不忘2008年在汶川抗震救灾卫生防疫前线“火线入党”时的初心和承诺,党员就必须要在这个关键的时候站出来、站在前面,主动投身一线、经受考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们志愿加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线战斗。调入武汉帮助每一位患者,不论生死不计报酬……”广大医务工作者第一时间“请战出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州选派的8名医务人员已驰援武汉,正战斗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第一线。2月4日,我州11名医护人员加入全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出征武汉。

“在这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我的同事们日夜坚守岗位,我作为一名有着战斗经验的老党员更应该冲在救援第一线,发挥带头表率作用。”黔南州中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陈春花刚料理完老父亲的后事,连夜踏上“最美逆行”。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面对疫情,首战用我!”1月26日上午,长顺县医疗集团中心医院100余名党员干部、医护人员签下的请战书上,指印鲜红……

黔南医专疫情防控阻击战志愿者服务队中,王健是一名“老兵”。“2003年,我参与了抗击非典,面对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我作为一名医生、一名党员,应该勇于担当责任,到一线去。”王健说,他已经做好随时奔赴一线的准备。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他们有牵挂,但仍然义无反顾、无畏前行,成为抗击疫情的急先锋,救治患者的主力军,筑起了一道守护生命安全的坚强防线。

党旗,飘扬在挺身而出的关键时刻

“疫情面前,医务人员冲锋在前,电力有我们保障!”在南方电网贵州都匀供电局党委的号召下,党员干部坚守岗位,保供电、护电网,开展“电亮先锋?疫情防控保供电攻坚行动”,通过党员干部挂点、党员责任区、党员服务队、党员突击队等方式,对86个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重点客户的电力设备进行专项检查,确保州县两级地方党委政府、卫生医疗机构、疫情隔离点、疫情防控关卡“四个重点区域”的电力供应,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考验面前,坚守是一种责任,“逆行”是一种勇气。

“我是党员,我是记者,我要首先站出来、敢于冲上去,深入疫情防控一线,第一时间采写一线故事,挖掘先进典型,发出党媒的声音。”黔南日报社多名党员记者取消春节休假,主动请缨,前往定点医院发热病房、高速公路卡点、社区乡村等疫情防控一线采访。

“在疫情形势日渐严峻时,心里确实有过害怕,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你不上谁上?这个时候不上什么时候上?”黔南州公安交通管理局政治处民警陈永源目前在防疫增援组,他每天坚守在高速路口监测点询问查验、维护秩序,一站就是五、六个小时。

“您好,请您下车配合我们测量体温,并进行车辆登记,谢谢!”一切流程按规定完成后,交警亲切地提醒驾乘人员:“放慢车速,请把车窗关上,我们要给车消毒!”看似简单的动作和语言,一天下来要重复上千次。“我们仍然一点儿也不能松懈,我们要保障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做好一线的防护工作。”荔波县公安局党委委员、交管局局长黎开智说,目前全部的警力已经投入各个卡点,其中有13名是党员,在关键时刻党员必须冲在最前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随着我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展开,各条战线上的共产党员纷纷请战,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奋战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为防控疫情提供保障,为万家团圆提供守护。

党旗,飘扬在基层阵地的群众身边

“广大群众,大家好,尽量不出门,出门千万戴口罩,主动隔离两周要做到。”平塘县牙舟镇兴陶村网格长张庆宏和网格员张廷合、陈甜拿着便携式小音箱,亮开嗓门宣传着网格员们编写的疫情防控小知识。

他们身穿黄色马甲,扛起鲜红色的党员先锋旗,奔走在群众中间,挨家挨户整治农村操办酒席等人员聚集活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摸排疫情防控监测对象,全力保护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牙舟镇兴陶村党员疫情防控先锋队,被群众亲切地称为“颜色卫士”。

在瓮马高速福泉东站,值守在这里的福泉市金山街道、福泉市公安局、福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福泉市卫健局的党员们在疫情防控登记表背面写了一份请示,主动向金山街道党工委申请成立临时党支部。“为了更高效地开展站点值守工作,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有力地引领一线防疫工作。”福泉东站疫情防控值守临时党支部成立了。

“表哥是隔壁村的,为什么不让进村。”2月1日,一名外村村民试图进入都匀市平浪镇新龙村走亲访友,说完便要闯卡,并与守卡人员产生了语言冲突。这时,村支书上前,笑呵呵的把醉酒的村民请到了村委会,“老乡听我说,今年过年不串门,冠状病毒会传染,关注健康应当先,不要随意凑热闹,口罩戴好福康安,少出门多居家,网络拜年大家好……”村支书的这番“硬核表达”、真情话语,暖软了“刺头”心。

近日,贵定县盘江镇长江村的第一书记王文杰在群众中有一个新名字——“王大喇叭”。因为他与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每天都会拖着移动音箱,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并向村民逐一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嗓门很大。“我是一名党员,在疫情防控中我也是流动宣传员。”他说,耐心细致的向群众做好政策措施的宣传解释工作,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要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长顺县摆所镇伍城村脱贫攻坚队的党员干部,一大早就到蔬菜基地帮助群众抢收黄心大白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不断档,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生活需求。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还在继续。全州12个县(市)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驻村工作队成为防疫先锋队,深入城乡社区基层一线,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团结带领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牟泗亭)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