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花溪区:“阳光姨妈”用温暖驱散疫情阴霾

2020年02月07日11:4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测量体温。阳光街道办事处供图
测量体温。阳光街道办事处供图

新春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而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贵阳市花溪区阳光街道办事处的“阳光姨妈”巾帼不让须眉,成为抗“疫”一线的主力军。

据悉,阳光街道办事处9成以上的干部和职工都是女性,2012年成立了“阳光姨妈”志愿服务队,着力打造“七彩阳光”志愿服务项目,把开展志愿服务作为展示街道文明形象和服务居民的重要“窗口”。

“我在志愿服务队已经8年了,从服务队成立以来,我们这群老姨妈就天天在一起,除了开展居委会的工作,还会穿上绿马甲、戴上小白帽、袖系绿丝带,走街串巷搞志愿服务。”花溪居委会党支部书记付黎波回忆说。付黎波是“阳光姨妈”志愿服务队中年龄最大的阿姨,去年,丈夫谢东林因公殉职,家中还有一位86岁高龄的老父亲。去年12月刚满55岁的她,原本准备退休回家照顾父亲,但武汉疫情暴发,这件事始终牵动着她的心。春节期间,贵州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付阿姨舍小家为大家,毅然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只能请人代为照顾父亲。

自1月22日以来,为有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阳光姨妈”们不分昼夜,按照街道办的统一安排,迅速参与到群众摸排、走访、登记及防护知识宣传、消杀各项工作中。据了解,阳光街道办事处是花溪人口数量最多、最集中的区域,全街道共有住户约30000户。连续三轮的大健康排查,每个数据、每条信息,都是她们挨家挨户用脚步统计出来的。

“您好,我们是居委会的,方便开门让我们登记一下您的情况吗?”每到一户,都要敲门重复同样的话,为确保按时上报数据,她们马不停蹄,一个人一晚上要走几十户,走累了就在楼梯间歇一会儿,说渴了就喝口包里随身背着的水。

“我们已经连到入户好多天了,白天有些居民要上班,遇不到人,我们晚饭后还要接到入户,一走就要走到十来点。”清溪居委会党支部书记贾盛敏说。贾阿姨腿部患有滑膜炎,疼起来的时候地都下不了。可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做好重点人员摸排管控是重中之重,居委会人员有限,贾阿姨顾不得自己的腿疾,带病带头摸排走访、入户宣传、值守卡点。“我的脚就是老毛病没啥大事,我们现在最重要的就是把情况摸清、把重点人员控制好,希望疫情早点过去,大家伙又能走亲串友,热热闹闹的。”贾阿姨笑着说。

据悉,“阳光姨妈”刚成立时只有几十人,现在已经发展到几百来人,除居委会支部书记外,在这次抗击疫情的一线,很多普通志愿者也都纷纷投身其中。

唐新菊是“阳光姨妈”志愿服务队中的一员,也是学士居委会的网格员。疫情防控期间,每天任劳任怨、没有怨言。家里有一个11岁的孩子,两口子都在一线,无法照顾家庭。孩子只能自己在家做吃的,把饼烙湖了,就发照片给妈妈看,看着让人心酸。唐新菊说:“自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每天大早上出来值守,晚上十一二点回家,走之前孩子还没醒,回到家孩子已经睡了,好久没有和孩子好好说过一次话,吃过一次饭了。”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这群“阳光姨妈”默默坚守岗位、辛勤付出,大家团结一心,用温暖驱散疫情阴霾,相信我们终将迎来春天。(阳光街道办事处)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