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石阡:锁紧供销链条 掐住肉价稳民心

2020年02月06日15:4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锁紧供销链条,掐住肉价稳民心。代忠国 摄
锁紧供销链条,掐住肉价稳民心。代忠国 摄

猪肉是人民群众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商品,也是平衡物价较为活跃的要素。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广大群众能随时购买到新鲜且价格平稳的猪肉,石阡县果断采取有效防控措施,积极组织该县农业农村、发改、市场监管等部门协同作战,从生猪供应源头到市场销售等进行全程跟踪,着力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猪肉充足供应和价格稳定。

近年来,石阡县紧紧围绕“1+3”农业产业发展布局,因地制宜强势推进生态畜牧产业发展,各生猪养殖场成为养殖业中最为凸显的领跑者,出栏生猪在保障当地市场供给的同时,还成批远销外地。

石阡县石固乡恒兴牧业养殖场是该县较大的生猪养殖场,养殖场占地面积33亩,是集生猪养殖、仔猪繁殖、产销供应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养殖场,年存栏生猪1万头以上,产仔母猪538头,目前可出栏销售商品猪2000多头。疫情期间,该养殖场在石阡县农业农村局的技术指导下,不断加强场内消毒与管理。同时,严格按照全县对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安排部署,全力以赴保障参与防疫阻击战。

石阡县石固乡恒兴牧业养殖场负责人黄超说,“我的养殖场年出栏量可打到一万多头,像我这样规模的场地石固这里还有三家小一点的,加上几家温室代养场,我们整体的存栏量还是足够的,完全可以满足当地市场需求。另外,我们调配的猪都是严格按照主管部门的指导意见,优先满足当地市场,疫情期间也没有乱涨价,都是按照指导价来保供。”

在石阡县城太和超市的猪肉经销展位,从事猪肉生意20余年的老板景玉胜正在忙着给顾客切肉。面对疫情灾害,景玉胜主动将自己摊点上的猪肉降价让利于民,坚持在货源采购价约赚的基础上进行销售,并承诺每天都会供应两头猪肉到场销售。“只要我不亏本,就不涨价。”景玉胜说。

石阡县中心农贸市场是该县较大的菜市场,是城区大部分市民的“菜篮子”。笔者看到,在这里买菜的市民较往常减少了很多,但大部门摊位仍然坚持开门营业供菜,特别是人们不可或缺的肉类食品供应充足,价格平稳。不少市民告诉笔者,农贸市场里猪肉、鱼、鸡蛋、蔬菜几乎样样俱全,价格稳定,让他们感到特别安心。

据悉,为保障好市民“菜篮子”工程,特别是让广大群众随时能购买到新鲜猪肉,石阡县在充分调配地方养殖业出栏供应的同时,还与在阡通过合资或代养等方式发展生态畜牧产业的客商达成协议,首先保障本地市场的正常供应,让群众“菜篮子”提得更稳、食得更放心。(孙伟 代忠国)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