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山羊凤村党员先锋队:疫情不灭,我们不退!

2020年02月06日13:2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对过往车辆例行检查。莫宇 摄
对过往车辆例行检查。莫宇 摄

独山县百泉镇羊凤村, 与平塘县卡蒲乡有多处交接地带,全村面积57平方公里,下辖25个村民小组,有1601户,6744人。地域广、村民小组多,疫情发生以来,如何做好防控工作,成为村支两委和驻村尖刀排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关键时刻,党员顶上去。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羊凤村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迅速行动起来,坚守在防疫一线。

在全村的各处,党旗高高飘扬,党员先锋队队员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疫情不灭,我们不退”铮铮誓言。

“ 为了大家的身体健康,请大家做到以下几点,只要还有一粒米,不往人多地方挤,只要还要一根葱,不往菜场里面冲,只要还要一滴油,超市里面不露头,只要还有一口气,待在家里守阵地。”2月3日,羊凤村村委会广播室,该村第一书记金晶正在向全村播放防疫顺口溜,这已经成为他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通过连日来的播报,村民们已经养成了少出门、不串门的防疫习惯。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迅速反应,成立疫情防控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包保工作方案,按网格划分为25个工作点,层层压实责任,将防控任务分解到人,每天开展疫情防控摸底排查上报,监测跟踪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有效控制疫情的传播蔓延。”羊凤村第一书记金晶说,他们充分利用微信、QQ等网络工具和大喇叭、宣传车、悬挂宣传标语等方式加大宣传和防控力度,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到防控工作中来,干群一条心,共同迎战疫情。

“车子停一下,关上车窗,我们给车消消毒。”

羊凤村朵罗片区塘头组,与平塘县卡蒲乡亮寨村接壤。疫情发生后,村民们在尖刀排网格管理员的带领下,设置了检查车辆和过往人员的卡点,只要有车辆路过, 村民们都会拦下来,对车辆进行消毒,对车上司乘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并登记好相关信息。“地处两县交界,防控任务较重,但村里的党员、群众都很积极参与到卡点检查中来,我们的工作轻松了不少。”朵罗片区网格长石崇立一边给过往群众发放防疫宣传单,一边叮嘱卡点群众要注意好自身安全,作为党员先锋队的一员,近几日来,他每天都会来到卡点与群众一同坚守。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羊凤村上下齐心,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春节期间,各类聚会、探亲访友活动减少4场;取消7场集中文化性活动;7对新人延期举办婚宴酒席,有效控制了大规模人员的聚集和流动,防控工作取得实效,为广大村民筑起了一道坚固的健康防线。(莫宇)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