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头白发见证老党员黄定成冲锋抗“疫”

2020年02月06日13:2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黄定成(右一)向青年攻坚队提要求。潘先念 文荣刚 提供
黄定成(右一)向青年攻坚队提要求。潘先念 文荣刚 提供

自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凯里高速公路管理处从江路政执法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黄定成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54岁的他长期以队为家,带头开展道路巡查、行业监管、应急值守、后勤保障等工作,全力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做好辖区疫情的检测和防控工作。他的满头白发见证了一个老党员义无反顾地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履职尽责的点点滴滴和勇挑重担、迎难而上的责任担当。

周密部署,有力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虽然来势汹汹,但我们不能自乱阵脚,要科学防范。”黄定成如是说。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黄定成根据上级党委的统一安排和部署,结合辖区实际情况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做好单位内部自身防范,要求职工工作期间戴口罩,每天监测体温,对办公区域常规性进行消毒,对休班职工要求不参加聚会、不互相走动;二是强化行业监管,对所辖G76厦蓉高速(K1124至K1189)水口、从江东、从江北、双江4个收费站,肇兴、洛香2对服务区、贵迷1对停车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监督检查;三是全力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防联控工作,协助建立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检疫站点4个、建立服务区检疫站点1个,并安排路政员与地方公安、卫生健康和防疫等部门工作人员一起并肩作战;四是做好舆情引导工作,在服务区、停车区、收费站利用LED情报板、宣传单、广播等方式向广大司乘人员正确宣传防范新型冠状病毒知识;五是做好大队应急值班值守安排和后勤保障工作,让大队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让安全防护物质和后勤保障物质得到保障。

紧紧依靠群众,专解疫情防控“疑难杂症”。

“黄队长,因为害怕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现在服务区全体保安、保洁想要辞职,麻烦你我来看一下。”1月30日,辖区洛香服区区长打电话给黄定成说道。接到求助电话后,有着丰富群众工作经验的他想到的是想群众之所想:保安保洁自身的安全防护有没有得到保障?他们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认识全不全面?为什么会集体要求辞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黄定成带着各种问题通过调查走访、询问了解得知:保安保洁全体辞职是因为恐慌的蔓延而不是疫情的蔓延。黄定成通过谈心谈话、聊家常的方式向保安保洁人员正确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有关知识和预防手段,让他们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鼓励和引导他们在关键时刻能够坚守岗位,同时要求服务区管理人员就安全防护工作再加强再部署,充分配备防护口罩、消毒液、体温检测仪等防护物资。同时,争取地方政府和村两委的支持,到保安保洁所在村寨进行宣传,让村民们正确认识和防控疫情的扩散蔓延,取得他们对当前高速公路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在各项有力举措的实施下,服务区“用工荒”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解决。

在推进疫情防控的过程当中,黄定成发现口罩成为大队最为紧缺和必不可少的防护物资。他通过多方努力争取到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口罩1000余个。他安排制作口罩认领发放台账,时刻关注存量,保证抗“疫”一线路政员得到强有力的安全防护。

用务实到位的举措,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今天厨房的肉有点少了,要再加一些。”黄定成对厨师要求道。他对全体职工的关心无微不至,为了让一线值守人员在检疫点值守有一个遮风挡雨的地方,黄定成通过多方协调设置了值守帐篷并采购了木炭、饮水机等物资,让24小时在一线值守的路政员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当他得知由于天气转寒,有的路政员的被子较薄,达不到取暖效果时,他立即开展排查,统计数量并向上级报告,争取为大家采购了电热毯。一位在一线值守的路政员孩子生病需要住院动手术,但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他万般焦虑,进退两难。了解情况后,黄定成马上安排该同志调休回到孩子的身边,并抽时间到医院看望和慰问。该同志深受感动,表示处理好家里事情后立即回到工作岗位,不负组织关心和培养。黄定成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用务实到位的举措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他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先后激励和引导组建了疫情防控青年攻坚队、后勤保障队投入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为完成好各项工作,黄定成或四处奔走协调、或坚守一线指挥,遇到急难险重工作,他都冲在前面,常常看到他加班到深夜,忙的时候每天仅休息5小时。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就有像黄定成一样奋勇当先、冲锋一线党员同志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在抗“疫”一线践行了初心使命,诠释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潘先念 文荣刚)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