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列车长的战“疫”日志

2020年02月05日21:1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返乡途中被隔离14天后再次踏上返乡旅途的务工夫妻。贵阳客运段供图
返乡途中被隔离14天后再次踏上返乡旅途的务工夫妻。贵阳客运段供图

夏渊,贵阳客运段动车三队列车长,客运乘务工作经验11年中共党员。丈夫刘乐也是一名列车长。2003年,“非典”时期,读大学的她还犹如一朵温室小花。如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阻击战中,她是奋战在一线的“铁娘子”。几篇日志,记录了战“疫”的点滴。

病毒来了 稳住!

1月23日 晴

我值乘重庆西开往广州南的D1861次列车。车内的座位全部满员,有不少旅客主动戴上了口罩。疫情的严峻,大家显得谨慎,车内聊天嬉笑的声音明显少了。身为一名在铁路一线工作的高铁列车长,我不敢有丝毫懈怠,立即紧锣密鼓地着手布置工作。

首要的是先稳定班组同事小伙伴的情绪,指导他们如何加强自身防护,加强联劳协作;向旅客做好宣讲以及正确洗手的操作步骤。其间,我抓紧时间,利用长大区间开展突发疫情的应急处置演练,带领乘务员熟悉处置流程:“遇发热病人时我们该如何处置?”“心肺复苏术的相关注意事项请作答。”在对班组成员的逐一考核后,我心里有了底气,坚信我们有能力最大程度地确保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做好科学防范,为旅客创造一个放心、安心的旅行环境。窗外一抹暖阳投在我的脸颊,心里却沉甸甸的。

辛苦了!保洁师傅

1月26日 雨

漆黑的夜空飘着细密的小雨,冷风不时将打在车窗上的雨滴扯出“长尾”。22时06分,在许多人都在准备卧榻而眠的时间,我所值乘的D2830次列车缓缓驶进终点站宜宾西。站台上4名保洁人员早已在那儿等候列车抵达。

“师傅们,今天又要辛苦你们了!”列车停稳,我准备跟车站办理上水交接事宜,口罩边缘散出我呼出的一缕缕热气。瞥见他们红蓝相间的工作服下除了棉毛衫,只有一件低领的毛衣保暖,一阵酸楚涌上心头。

“这是我们应该做的,非常时期你们接触大批旅客,更要保护好自己!”话音刚落,为首的师傅眉眼带着笑意,整理口罩,带上手套,拿起水桶、喷壶、消毒液,大家一并走进车厢开始消毒工作。

衣着单薄是为了干活方便。我也赶紧召集所有乘务员一起配合给列车消毒。门把手、行李架、座椅、地板、厕所,做得很细致,浓浓的消毒水味在车厢里弥漫开来。

“我们给保洁师傅们送杯水吧!”餐服长陆亚运提着见底的消毒桶小跑着来到我面前,细密的汗珠从她的额头渗出。我接过消毒桶、用纸巾为她拭去汗水,看了看表:“我们得抓紧,下趟列车即将抵达……”

热茶递到保洁师傅手中时,我看到的几双传神、满含笑意的双眼,我对着他们眨眨了眼睛,微笑着目送他们踏上另一趟列车的背影。

温暖,就是最大的捍卫。

隔离的是病毒不是“爱”

2月1日,值乘毕节至贵阳北的C5955次。旅客不多,毕节站值班员递来一份“重点旅客交接单”,上面标注着旅客韦某有武汉居住史,我心头一颤,隐约感觉后背有些发凉。

仔细阅读相关资料,弄清这名旅客近期的行程,查看了医院出具的健康证明,确定“无误”后,短暂的思考后,我仍然坚持按照规定,将这名韦先生安排在了列车指定的隔离区域,肯请得到他的谅解和支持,他点点头:“为了大家,应该的。”

开车后,按照防疫的流程对他仔细地做了体温监测、健康登记,对座位周边喷洒消毒水。我时不时地深呼吸,在内心为自己鼓劲,极力想表现得冷静和沉着。韦先生可能洞察到了我的紧张,主动与我攀谈起来:“特别理解你们的工作,我在家隔离过14天,又到医院去做了检查,确定自己没事了才敢出门,其实我自己也特别害怕!”

我对韦先生抱以感激的微笑,他始终很支持我的工作,一直坐在座位上,就连厕所也没上过,我为他倒的热茶就摆在小茶桌上,直到冷却……

立春 春暖花开的日子近了

2月4日 休班

这些天除了上班,就宅在家里自我隔离,已是第11天没有见到家人了。

躺在床上翻看手机相册,爸妈体谅我思念女儿,每天都将宝宝的日常录成视频发给我看。视频中,宝宝抢着外婆手中的筷子,“探索”筷子的使用方法;她总是往口袋里留下一块零食,给外公说这是给妈妈的……泪水总是在不经意中滑落。宝宝,妈妈想你了!再过5天女儿就满2岁。视频通话时,看着面戴口罩的我,她总是哭着喊“妈妈生病了,我要妈妈……”看着她眼角溢出的泪珠,我早已不能自持、任凭泪流满面。

一周前,我到车队领取疫情防护用品。与20多天未见面的老公相遇。我鼻子发酸,很想扑进他怀里尽情倾诉。我命令自己不许哭,要坚强。老公在距我几步之远的位置站定,红着眼圈说:“自己一定要多当心,宝宝的生日,等疫情宣告胜利的那一天,我们一家人补过!”

是呀!那定是一个空气清新、花香四溢的日子!

“夏儿,一定要坚强不屈、要有战胜一切困难的勇气和能力!”爸爸清楚当前我工作的危险性,疫情开始时,就给我发来那句话。放心!爸爸,您的嘱咐,一直是女儿战胜困难的强心剂!

虽然不能与家人共享天伦,却有他们的爱为我加持,同我并肩抗“疫”,感到特别满足。花盆里,绿植刚窜出嫩芽。待到春暖花开时,摘下口罩,我定要好好享受自由自在的呼吸!

加油!为自己、为祖国!(贵阳客运段)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