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菜篮子”供应充足

2020年02月05日19:3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品种齐全。金凤 摄
品种齐全。金凤 摄

日前,笔者走进黔西南州兴义市敬南镇必亮村,村子还笼罩在一片浓雾里,走进该村养殖大户舒荣春的养殖场,她正在查看了解猪的生长情况。她家的养殖场今年情况不错,上个星期又出栏了40余头,现在猪圈里还有300余头。

“上个星期这批猪我们卖得比较便宜,因为正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特殊时期,我觉得不应该在这个时候提高价格。此外,这段时间里,我们也加强了对猪仔的日常养护管理,做好防疫防控工作。”舒荣春说,现在可以出栏的也还有34头,一定会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做好市场保障供应。

在兴义市敬南镇鸿鑫农业公司十里坪种植基地,放眼望去一片翠绿,豌豆、莲花菜、小瓜、白菜等蔬菜长势喜人,三三两两的工人分散在地头忙碌。不久后,这一批批收割下来的新鲜蔬菜将很快送上市民们的餐桌。

“我们公司有4000余亩的蔬菜基地,辐射带动周边蔬菜种植面积上万亩,目前公司基地一线上有80多名工人进行蔬菜收割,可满足兴义市场三分之一的需求份额。”鸿鑫农业总经理秦永红介绍说,公司蔬菜存量比较充足,本地供应完全不用担心。

笔者走访州内多个养殖和农业基地发现,无论是鸡鸭鱼禽蛋还是西红柿小瓜白菜,大家都不约而同达成自发优先保障基本供需的共识。

在兴义市区走访时,笔者看到市区日常用品价格无明显波动,蔬菜也没有明显紧缺或涨价。市民张天良家住兴义市花月小区,他说:“这几天我感觉市场上的肉类和蔬菜价格和平时没有太多变化,价格都差不多。”

笔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黔西南全州生猪存栏共721380头,牛存栏514422头,羊存栏400630只,家禽存栏11409579羽,其中2月出栏预计分别达97427头、16060头、36561只、829169羽。全州各蔬菜生产基地新鲜时蔬2-3月上市时段及采收量达256952.8吨。

“从目前的存栏情况看,全州生猪、家禽、禽蛋及疏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稳定,9个县(市、新区)各大超市及农贸市场农产品供应正常,广大市民完全没必要囤货,特别是时蔬类菜品保存期较短,囤货反而容易造成浪费。”黔西南州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徐祖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应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黔西南州农业农村局正汇总各相关部门进行实时掌控数据,实时调度调配,确保猪肉、家禽、禽蛋、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并持续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如有发现必将严肃处理和及时曝光,全力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需求。(金凤)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