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最美逆行者”众志成城构筑“防疫墙”

2020年02月05日13:2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印江“防疫墙”。印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印江“防疫墙”。印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春节是千家万户团聚的日子。但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放弃了陪伴家人吃团圆饭的机会,放弃了与朋友团聚的时间,放弃了难得的休息时光,一声号召下,各级党员干部逆险而行、率先垂范、迎难而上、躬身践行使命之责,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成为一群“最美逆行者”。他们众志成城,筑牢“疫情防控墙”,做好人民群众的守护者。

一呼百应,甘当逆行者

大年三十,正是万家灯火之日,疫情形势越发严峻,我县基层党员干部,随时待命、主动请缨,舍小家为大家,甘当逆行者。

“我是党员,我先上,听从组织安排”

“这是命令,无条件服从!”

“收到,无条件服从!”

......

这些朴实而充满力量的话语来自奋战防疫一线的党员民警口中。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无论基层走访、还是执勤巡逻现场,他们用实际行动将党旗插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用初心筑牢“红色防护墙”。

“我是一名医生,面对疫情,救治病人是我的职责。”

“老百姓需要我们,紧急关头我们必须挺身而出。”

......

这是无数个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内心的声音,为了打赢这场战“疫”,他们告别亲人,勇敢迈向战场,只留下忙碌疲倦的身影。

截至目前,全县“帐篷警务室”共开展排查车辆1.1万余台次,核查人员3.2万余人次。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严峻斗争中,唯有众志成城才能形成无可阻挡的合力,而他们就是最美的逆行者。

砥砺前行,携手渡难关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县采取“脱贫攻坚指挥体系”变身“一线疫情防控体系”“扶贫干部”变身“疫情防控干部”“帮扶人员”变身“排查人员”逐村逐户深入群众家中,按照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挨家挨户对各村外来人员尤其是疫区来印人员进行全面排查。

“我是一名驻村干部,曾经也当过兵,虽然已经退伍,但只要祖国和人民需要,我们就应冲锋在第一线,若有战,召必回。”

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后,洋溪镇新黔村驻村干部田鹏程立刻赶回村里,与村支两委及党员先锋队共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华丽变身,通过劝返、宣传、摸排等方式,让家家户户知晓疫情防控工作以及做好自身保护工作,引导群众面对疫情应对上不“瞒报”、不“侥幸”、不“焦虑”,出“实招”“硬招”防止疫情的传播,携手共渡难关。

部门联动,筑安全屏障

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县各部门联动积极开展防控工作,做到统一领导、统一指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社会稳定,众志成城构筑“防疫墙”。

“作为一名执勤人员,疫情发生后,我们都义无反顾全天候执勤,做到严防严守。”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张怀海说,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再苦再累都值得。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县公安局、卫健局、道路运输局等部门联合,迅速组织队伍,分别在各路段设置卡点,24小时不间断检查,分成三班倒,检查的重点是从疫区尤其从湖北武汉来的车辆和人员,并对所有过往车辆和人员都进行详细登记,弄清来源和去向,具体记录到哪个村,到某户家去。医护人员对其进行体温检测,全面掌握司乘人员信息。

疫情发生后,县团县委、县妇联、县总工会公开发布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信息,印籍大学生黄国辉积极主动加入。“我是一名大学生志愿者,当看到招募信息时,我坚定不移地参加了这支队伍,我愿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在各个岗位默默守护着老百姓的安危,疫情一天不消失,我们一刻也不能松懈,初心不改、矢志不渝。

在党员干部的共同防控下,截至目前,全县共走访排查群众31.9万户,摸排县外返乡人员2.07万余人,发放宣传单20万余份,悬挂宣传标语300余幅,1000余户群众全部同意推迟操办婚嫁酒席,发放《致全县党员的一封信》和《致武汉来返印江群众的一封信》1万余份,这些有力的防控措施为全县人民群众构筑起一道生命健康的“防疫墙”。(蔡茜)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