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合力做好全国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05日08:4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月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表示,国家有关部门正积极采取措施,通过恢复生产、提高产能、接受多方捐赠、海外进口等渠道缓解防疫物资供需矛盾。

针对各大医院发热门诊能否应对患者需求的问题,焦雅辉表示,目前全国31个省份共设置1.5万个发热门诊,定点医院2092家。为及时掌握发热门诊情况,国家卫健委建立发热门诊日报告制度,收集每天全国的发热门诊就诊人数及留观人数等数据。从全国监测的情况来看,发热门诊的就诊人次以及医务人员的工作强度正在逐步下降。

焦雅辉透露,国家卫健委已下发通知,要求全国所有医疗单位做好肺炎疫情的救治和其他患者正常医疗需求之间的统筹工作,通过预约挂号的方式,提前发出告示,拉大正常门诊开诊的周期,利用“互联网+”提供网上咨询服务,通过多种手段避免人员到医院就诊的密集高峰,且不能影响必需的急诊手术及急诊病人就诊。

在科研攻关方面,据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孙燕荣介绍,疫情发生以来,科技部会同国家卫健委、发改委等12个部门和单位成立科研攻关组,并且成立了以钟南山院士为组长,14位院士专家共同组成的科研专家队伍,启动了三批共计16个应急攻关项目,围绕病毒溯源、药物研发、疫苗研发、检测试剂以及实验动物模型等重点研究方向进行部署。

孙燕荣表示,科技部将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作为应急科研攻关的重中之重,在药物研发攻关方面已取得一定成绩,发现瑞德西韦、磷酸氯喹、法匹拉韦,以及中成药中一批具有抗病毒活性的上市药物。“药物筛选后有待进一步临床验证,我们必须要在确保安全性的前提下确定药物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有效性。”孙燕荣说。(左翰嫡 刘廷飞)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