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路政夫妻档:抗疫路上 我们同行

2020年02月04日17:0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陈晓宇与妻唐橙丹聊天记录
陈晓宇与妻唐橙丹聊天记录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无数高速路政人的心,他们肩负着春节春运期间高速公路安全、服务、保畅等职责和防控疫情的使命,多重任务交叠,使得许许多多的高速路政人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毅然奔赴高速公路疫情防控前线,收费站、服务区,随处可见他们的身影,更有共同抗击疫情的夫妻档,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防控疫情一线高速路政员覃珊与罗祥伟的故事

“从我粗粝的一生中榨干所有的温柔,悉数奉献与你们,然觉得不够”。2月1日清晨,正在广西贵州两省交界处的G78汕昆高速公路板坝收费站设立黔桂两省疫情检测点值守的覃珊,突然收到丈夫罗祥伟的微信留言后,俏丽的脸庞瞬间滑过了一串泪珠。

既许一人以偏爱,愿尽余生之慷慨。这对年轻的夫妻相识于贵州省兴义高速公路管理处安龙路政执法大队,最后喜结连理。他们于高速公路相知,也于高速公路忙碌。

2020年新年之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席卷全国,每日确诊疫情病例数字的不断增加,牵挂着无数国人的心。身为共产党员的他们,在接到返岗防疫的通知后,立即回到各自的大队,主动请战,加入到防疫一线工作,把年仅1岁的儿子交给了奶奶看管。

对于交通人特别是高速路政执法人员而言,他们肩负着防疫情、急救援、保畅通等多重责任和使命。身为党支部书记的覃珊,刚回到大队,立即召集一路三方在岗党员,成立安龙辖区“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号召各位党员以身作则、不畏疫情、冲锋在前。一是要配合医务人员清扫疫情防控一线环境卫生,二是要对自身工作环境进行全方位的消毒,三是要主动配合交管部门同志引导车辆,协助防疫部门测量体温,切身实际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这样,没日没夜的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休息时候,同事们问她,想你家的小帅哥没?她红着眼眶,扭过头,许久又转过身来,哽咽的说道:“想!怎么不想,但是我更想让他长大以后,以我为荣。”女子本弱,为母则刚。她用无私的奉献和热情,铸就坚毅的信仰,诠释着一名中共党员对党、对人民、对国家的无限忠诚。

世间安得两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同样是高速路政执法人员的罗祥伟。日常除了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还要进行路政巡查、抢险救援和服务区及加油站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每天24小时都觉得时间不够,恨不得一个人拆成两半来用。哪里有险情,他往哪里冲。哪里防疫检测点缺人手,他往哪里站。哪里需要紧急支援,他往哪里去,家里十多天没见爸爸的小人儿,想见爸爸的时候,他真的没有办法,一点都没有。当听到孩子的奶奶说,“你们什么时候回来啊,小宝每次听到车子的声音,就趴在窗口哪里一直大声喊爸爸、妈妈......等看到不是你们的时候,一个人坐在那里委屈巴巴的流着眼泪,嗷嗷的哭,怎么都哄不好。”听到这,他揪心的疼,靠着墙,手里的烟一根接着一根的抽......在这本该一家团圆,坐在一起享受人间美好的时刻,却各安天涯,守卫一方。只有在每天空闲的片刻,守着小小的手机屏幕,一家三口开着视频,互道平安。

“舍小家,为大家。”这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这是贵州无数交通人用行动、用时间、用激情一笔一划刻在骨子里的信念。这对年轻的夫妻档,只是疫情防疫一线工作的缩影,因为还有无数的“他们”,一起奋战在一线。因为他们无比清楚的知道,身后有无数像他们这样的家庭,需要他们来守护。纵然值守疲惫劳累,纵然相爱不能相见,纵然疫情蔓延在前。他们,依旧待身后的人民眉眼如初,岁月如故。

高速路政员陈晓宇与妻子唐橙丹的故事

陈晓宇,毕节高速公路管理处路政管理科负责人,其妻唐橙丹是第三人民医院(毕节市传染病医院)的一名护士。

一个加班值守,一个按“红手印”宣誓。

为加强疫情防控,贵州省交通运输厅迅速启动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Ⅰ级应急响应,要求全省交通运输系统积极行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联防联控应对工作。在接到相关文件精神及工作要求后,陈晓宇一是春节期间放弃外出休息机会,在单位待命;二是根据会议安排及时上报防控信息;三是作为值班小组成员随同处领导一起检查各收费站值班值守和抗击冠状病毒检测点情况。此外,他还要照顾年迈的父母和两岁幼儿。

在这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关键时期,唐橙丹作为医护人员,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自愿请战,并积极参加抗击病毒宣誓,在接到医院对毕节高铁站旅客开展体温检测和健康咨询工作后,她简单向陈晓宇交代家里事物,便坚守在毕节高铁站值守点。她身穿防护衣,手持体温计,对进入毕节市的旅客开展体温检测和健康咨询。据了解,唐橙丹从大年三十到现在一直没有离开她的岗位,就连换洗的衣服都是家人“全副武装”送去。

这只是毕节高管处干部职工的一个缩影,也是目前广大社会群众、医护人员的一个缩影。在此,我们向奋斗在高速公路一线的你们致敬!向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人士致敬!

秦开近与妻子刘星的故事

33岁的秦开近,是兴义高速公路管理处财务科的工作人员,妻子刘星是兴义高速公路管理处兴义路政执法大队的一名路政执法人员。秦开近不止一次跟同事提及他2020年春节小长假的完美计划:今年回我的老家过年,过完年回媳妇儿的老家,开开心心陪陪家人,安安静静等待我家二宝大驾光临……

然而,计划不如变化。

祸不单行,初六晚上,外公不幸逝世,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全国蔓延。一边是失去亲人的伤痛,一边是肆意扫荡的疫情,一边又是临近预产期的妻子还有幼小的儿子,任何一方都离不开他。

纠结的秦开近最终选择“舍”小家“顾”大家,但他很担心临近预产期的妻子不同意,于是他小心翼翼地跟妻子说自己的想法,不料妻子却说:“我正准备跟你商量叫你去参加疫情防控呢!现在疫情严重,我又在临产期,我想去现场,但我担心我去不但帮不上忙,还要麻烦大家照顾我,我就在家看看群里的动态,看看能不能找到一些买口罩买消毒液的资源了,家里的事我会处理好,你就放心去吧!如果要生产了,我就打电话给救护车,我会照顾好母亲和儿子。”

秦开近不知道,勇敢的妻子刘星在丈夫离开后默默流泪了,她在朋友圈写到:由于疫情的严峻,前线需要支援,老公整理行装再出发,其实我多想他能在家照顾一下我,带带儿子,让我轻松一点,可是前方更需要他,所以还是很支持他奋战到前线,希望他安心工作,大家众志成城,保卫好身后千万小家。

就这样,秦开近在妻子满怀深情和鼓励的眼神中离开了家,主动请缨加入了处机关党员支援基层防控疫情战斗队,投身到一线支援基层阻击疫情。兴义高管处机关党员支援基层防控疫情战斗队第一批12名队员分成3个小分队分别到兴义高管处辖区内义龙西、兴仁北、兴仁东3个收费站防控、阻击疫情,秦开近作为负责值守义龙西收费站小分队的领队,不仅要安排调度值守人员和协调点上其他单位,还要亲自参加值守工作。他在值守时,认真落实防控有关规定和流程,认真检查每一辆经过的车辆,协助卫生防疫部门人员监测司乘人员体温,并提醒司乘人员防护注意事项。(文/图:周洪松 雷钦 梁道军 曹雪芳)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