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疫情:安龙在行动

2020年02月04日13:1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安龙县招堤街道渔浪疫情检测服务点的工作人员在认真做好记录(安龙县融媒体中心摄)
安龙县招堤街道渔浪疫情检测服务点的工作人员在认真做好记录(安龙县融媒体中心摄)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安龙县严格落实中央、省、州关于疫情工作的安排部署,坚决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持依法依规、属地管理,精准“围堵”、科学防治,坚定信心,与疫情赛跑,切实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安龙县全面深入展开。

汕昆高速安龙收费站是安龙县疫情防控检测服务点之一,在这里,公安、交通、运政、卫健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分工协作,不分昼夜,通过查证件、测体温、询问了解、耐心劝导、跟踪监测等方式,对上、下高速的过往车辆及相关人员进行详细检查,为了不耽误时间,他们每天都是现场草草用餐。

“我们在这里是24小时值班,我们准备的食物除了我们自己工作人员食用以外,还为过往的群众提供了水和面包,不让在这里等候的群众受冻挨饿。”招堤街道卫生院医生彭高松说。

安龙县认真落实贵州省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措施,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科学制定防控措施,真正进入“作战”状态,立起“胜战”姿态,全县广大干部职工放弃春节假日休息时间,放弃与家人团聚时刻,迅速投入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同时,严格落实指挥部、属地管理、职能部门责任,从几大班子做起、从领导干部做起,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龙县委书记、安龙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钱正浩,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冉隆斌带头,靠前指挥、一线指导,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确保上下“一盘棋”,工作“一张网”,推动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

安龙县公安局钱相派出所教导员肖福龙一直坚守在岗位,“我们这个疫情检查服务点上,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县公安局党委的方案和要求,对经过这个服务点上的所有车辆、人员进行全面的检查排查,坚决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严防死守这个服务点,做到信息排查登记清楚、测温清楚,来去清楚”。

在安龙县平乐疫情防控检测服务点上,一场简单的临时党支部成立仪式正在举行,来自各相关部门和街道的党员们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针对各检测服务点部门多的实际,安龙县通过成立临时党支部,让点上值守的党员们有了主心骨,更加密切了部门间的协作,形成了强大的合力。

“作为一名党员,人民群众需要,哪里需要我们就到哪里去,我们作为中国共产党员,我们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好这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安龙县平乐疫情防控检测服务点党员韦康说。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安龙县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在招堤街道城北社区,忙碌了一上午的党员们带领的各疫情防控小分队人员陆续回到办公室,大家顾不上休息,马上着手台账记录,同时就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交流,借助这一稍为空闲的时间,开始准备“午饭”。大家利用烤火炉,你拿、我切、他烤……,一会儿功夫,饵块粑烤熟,大家把饵块粑醮了辣椒水,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这样的生活,成为了他们这个春节里的常态。

“中午都没有休息过,中午都是在里边吃简餐,烧饵块吃,我们甚至有一部分工作人员的小孩才八九个月大,他们都仍然的坚守在这个岗位上。”招堤街道城北社区党员赖文春说。

安龙县建立“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机制,由党员带头,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构建了以社区(村)为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网格化组织体系。

镇村干部走村串户,通过发放宣传折页、张贴政策公告、乡村大喇叭、流动音响等方式,与群众面对面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把疫情资讯、防控科普等内容不间断地送到村里村外、田间地头,打通防控疫情信息的最后一公里。

严忠秀是龙山镇竹林村的村民,当了解到村支两委在村里的各出入口设置检查服务点人员不足的情况后,主动报名参加值守。

“我是这个村的村民,支书、主任、党员他们都来做这个劝导,他们人手不够我们就参与进来。”竹林村民严忠秀说。

与此同时,安龙县强化镇村干部、脱贫攻坚驻村干部、前沿工作组、医务工作者疫情防控责任,对属地居民实行动态排查监测,摸排人员往来情况,重点追踪、监测来自疫情发生地区的人员健康状况,有效落实综合性防控措施,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防止疫情输入、蔓延、输出,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凡是返乡人员,都要遍访结束,特别是从湖北回来的返乡人员,我们都要进行,每一天配合医师两次进行体温检测。”栖凤街道大坪居委会主任陈开贤说。

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安龙县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正在与疫情防控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作最坚决的斗争。(王先启 王先平 杨雪 刘桔帆)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