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物防”,抗疫情

——记抗击疫情中的贵站幕后人

2020年02月04日12:3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李晓华(图右)组织测温设备调试 张健摄
李晓华(图右)组织测温设备调试 张健摄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在疫情防控工作战场上,不仅有许多坚守岗位、冲锋在前的铁路人,也有不少默默无闻奋战在设备保障线的幕后人,为防疫阻击战奠定了坚实的物防基础。

1月23日临近春节,正处于疫情蔓延期,因物流运输能力紧张,配发的10台红外线测温智能预警设备要等到24日才能陆续到位。为落实车站“外控输入、内控传播”的要求,构建起坚固的物防壁垒,为抗击疫情提供强有力的物质保障,贵阳车站设备科科长李晓华提前一天便开始联系厂商索要说明书,迅速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学习,并研究装配方案。

“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我们作为设备维管部门虽身在幕后,却承担了测温设备正常使用的重要责任!明日设备就将到位,我们不能完全依赖厂家,要第一时间做好测温设备的安装调试,保证测温工作能够顺利开展!” 学习结束时,李晓华按照各站设备安装数量,对人员进行了分配,并鼓励大家克服困难,确保设备安装到位。

大年三十,李晓华很早就起了床,一边与家人准备年夜饭,一边焦急地询问测温设备运送情况。直到17时,电话才响起,4台测温设备送达贵阳北站。“别冻着,早些装完回来和我们一起看春晚。”接过准备好的饭盒与围巾,李晓华亲吻了一下妻子的额头便立即出发赶往贵阳北站。大年三十的天早早地黑了下来,空旷的大街上,寒风嗖嗖地刮着脸庞,让人感到生疼。在验证口,几个同事正聚在一块儿忙着拆卸设备包装。

“哟,李哥!您来了!”一旁的同事高兴地说道。顾不上吃饭,李晓华立刻组织安装测温设备,心里只想着尽快将设备组装到位,不能影响次日旅客测温工作的开展。贵阳北站作为贵州省最大的高铁车站,大年三十夜里仍有部分方向到达密集的客流。李晓华与同事们只能利用旅客出站间隙,对设备逐台进行安装调试。因贵阳北站地势高、气温偏低,安装完毕后还需要对每台体温检测设备的补偿温度进行设置测验。就这样,一群人忙碌地安装测温设备,直到次日3时。从候车室出来,李晓华打了个哆嗦,空中正飘来片片雪花,回到家中已接近4时。

1月25日,剩余6台测温设备陆续到位。在休息4个小时后,李晓华顾不上身体的疲惫,踩着厚厚的积雪又立即动身先后前往贵阳站、贵阳东站、贵阳北站,组织人员安装剩余的测温设备,直到深夜。在李晓华与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贵阳站、贵阳东站和贵阳北站的红外线测温智能预警设备全部投入正常使用,保障了后续测温工作的顺利进行。

春运开始以来,贵阳车站全体干部职工按照国铁集团党组、集团公司党委相关部署,全员投身春运攻坚战,努力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总体目标。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扩散蔓延的趋势,车站党委组织召开2次党委扩大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细化要求,设置疫情防控、联络协调、物资保障、职工防护、人力协调、综合信息等6个工作组具体负责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落实,与贵州省卫健委、各地州市卫健局、应急办等建立联系机制,有效开展发热旅客排查、隔离和移交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开展的幕后,还有众多和李晓华一样投身抗击疫情构建“物防”壁垒的设备后勤保障人员。作为车站物资保障组负责人之一的彭宗杰,在面对物品紧缺的情况,绞尽脑汁、磨破嘴皮,利用好办公室“窗口”特点,采取微信朋友圈募资等方式,与省市卫监部门协调,为职工购买口罩30000个,N95口罩1500个,医用手套2000双,防护服250套,消毒液500瓶,大小瓶洗手液250瓶。车站设备车间维修班长张贵忠在春节期间正好当班,他带领班组职工赴各站协助测温设备安装,联系维保单位人员对空调进风口、滤网进行拆卸清洗消毒,积极带领疾控部门人员至各站候车室做好空气质量检测工作。

“守护好人民群众利益是我们共产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严防病毒经铁路扩散蔓延,是我们铁路人必须守住的防线!”间休时段,张贵忠又带上相机,用镜头将车站抗击疫情台前、幕后工作记录下来与朋友分享。“要让大伙知道,车站全员在携手抗击疫情!我们幕后工作者也在努力为一线的同志们打造健康的工作环境,疫情防控战线上,你我不孤单!”

据悉,自1月29日起,在省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贵阳站、贵阳北站、贵阳东站开始在各进站口采取手持测温枪对旅客进行体温检测。1月30日起,贵阳车站管内16个客运办理站全面实现旅客进出站测温全覆盖。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疫情防控工作离不开坚强领导、周密部署,更需要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在构建贵阳车站疫情防控“物防”体系中,无数幕后人坚守实干,迎难而上!“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我们将永远牢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用自己的责任与担当,为社会守好疫情防控战场。

抗击疫情,我们必胜!(喻麒瑞 冯行健)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