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宁县宁西街道:多措并举 奏响疫情防疫“最强音”

2020年02月04日16:5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当前,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特殊时期,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从源头上切断疫情传播,宁西街道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标语、新媒体、信息等载体,多渠道、全方位地加大疫情防控宣传

活用小喇叭 将疫情形势传播到每家每户

“广大市民和来安朋友们,近几天,新型冠状病毒...”走近宁西街道和平村,在疫情防控卡点处设的一个移动小喇叭正播放着《再致全体市民和来安朋友的紧急公开信》,凡是过往的村民及附近农户都能清晰听到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我们村像这样的小喇叭宣传点还设了好几个,全天候循环播放疫情防控音频,目的只有一个——扩大村民知晓面,使他们的自我防疫意识入脑入心。”和平村党支部书记王忠祥告诉笔者。

目前,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积极发动下,全街道8个村(社区)全力配合,掀起了疫情防疫知识宣传热潮,干部们活用村广播平台、定点投放移动音响,手持小喇叭走街串户播报着最新疫情信息、防护措施等,将疫情防控的声音带进每家每户,入脑入心。

做好“门前三包” 打牢疫情防控“保洁仗”

“出门回屋勤洗手、门前卫生要加强,病毒便能远离家...”,前些日子,高荡村卫生员陈英每天下班回家,都会有意提醒自己,疫情期间,小心为上,个人消毒格外重要。

抗疫战役打响以来,宁西街道创建、卫生等多部门联动,通过挨家挨户张贴《文明城市创建门前三包责任书》,与农户签订《环境卫生承若书》、引导教育居民群众不接触野生动物、不吃野生动物,提醒村民要多洗手、多通风,不外出、不聚集、不聚餐等举措,确保防范工作家喻户晓,逐步提高了村民科学防范能力,自觉爱护好个人及周边环境卫生。

如今,走进街道各村寨,几乎人人都能像高荡村的陈英一样疫情期间格外注重个人消毒及屋前屋后卫生清扫,为打好疫情防控“保洁仗”添砖加瓦。

卡点排查 日夜值守 守护好每一个家

在宁西街道和平村入村路口,笔者看到一个简易搭载的蓝色救灾帐篷前,站着十几名“口罩”人,他们当中有穿着白大褂的村医,有穿着警服协助排查执勤的警官,还有来自和平、果寨、锦屏3个村的村干部...正在为途径路口的群众测量体温、为车辆消毒、劝返着前来走亲访友的人群。

“您在这里值守多久了?”笔者靠近穿着白大褂的医务人员问起。

“这是第三天了。”医务员回答。

“这些天过往的群众和车辆多吗?”笔者继续问。

“在各方的支援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逐渐少了,基本都自觉待在家中。”

据了解,和平村是果寨村、锦屏村的必经之路,为了更有效、高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周密部署,分别从3个村抽调精干力量在卡点处24小时值守,做好出入群众信息登记、排查管控、车辆消毒等。

在卡点现场,一个小个子女孩引起了笔者的注意,正帮着“口罩”干部们宣传着疫情防控工作。

“小姑娘,您是自发在这边帮忙的吗,还是?”

“我家住在不远的锦屏村,到街上买了些口罩和酒精,没有车子,走路途径这里,村干部担心我们的安全,说一会安排车送我们回家。”小女孩名叫张梦,话语里,充满了对村干部的感激。

在点位上,无论是前来协助的警察、还是街道下派的干部,无论是村级抽调的村干部、医务工作者、党员,还是自发热心服务疫情防控的过往群众,他们都在不同的岗位上扮演好了自己的角色,所付出的所有努力均服务于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共同守护好每一个家的安全。(伍相琴)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