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贵州黔南战“疫”直击

2020年02月01日16:1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打疫情防控阻击战时不我待。黔南各级领导干部与时间赛跑,为人民健康,书写了2020黔南战“疫”。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在黔南大地,轰然打响。

按照中央、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精神,1月27号,黔南州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黔南进入一级战备状态,并成立了以州委书记唐德智,州委副书记、州长吴胜华为组长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州领导带队率先垂范,靠前指挥,深入贵定、三都、瓮安、惠水、长顺等地调研指导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强调:严格执行疫情防控阻击战“六个一律”战时纪律要求,强化阵地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宣传舆论引导工作,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严格应急值班值守,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打赢这场事关全州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遭遇战、攻坚战。

驰援武汉。中共黔南州委宣传部提供

众志成城 吹响冲锋集结号

黔南州全面动员!黔南各族干部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吹响冲锋集结号。

那天是大年初三,原本是家人团聚的日子,但是今年的这一天,8名黔南医护工作人员却告别家人踏上征程,驰援千里之外的湖北。“若奔赴一线,无怨无悔”白衣天使们写下铮铮誓言。

“不哭了,我过几天就回来啦。

妈妈,你上车了给我打电话。

好的。

好啦,要勇敢一点。

像妈妈一样勇敢。

真棒,给自己点个赞。

那你给我点个赞。

我给你点个赞,加油。”

这是离别的场景。

主动请缨驰援武汉的黔南州人民医院感染科的护士王娇,出发时,两个年幼的女儿特地来到医院为妈妈送行,离别时刻,女儿流露出的是不舍,母亲留下的是牵挂。黔南州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王娇说“战胜疫情,因为我们有坚强的一个后盾,其它的我们就拿行动来证明。”

“疫情很严重,我是医生,我得在第一线。”

长顺“90后”医生医生韦汉琴舍小我为大我的温暖决定,延迟婚期,奔赴一线坚守疫情防控。

贵州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感染科余忠福: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我们一定会团结一致、从科学开展防控工作,坚决打一场胜仗。

黔南州中医医院主任医师、州民族医院副院长 何江:我们作为医务人员,作为一个医生,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就是应该参与这次战斗。

贵州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组长 韦波:我觉得不管是在贵州,还是在武汉,还是在北京,上海,我们觉得我们的心都在一起,我们战斗的阵地也在一起。

请战书。中共黔南州委宣传部提供

疫情突如其来,这群人勇敢“逆行”,踏上了离家路,成为了时代最可爱的人 。现在,第二批黔南驰援武汉的医疗队伍即将出发,面对疫情,他们不顾个人安危,义无反顾选择逆行,驰援武汉。一个个签名、一个个红手印,无不印证着这群“逆行者”对于使命的坚守与决胜的信心,用实际行动展现出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决心和勇气。

联防联控 群防群治

全力以赴,切断传染路径。联防联控 群防群治和人员排查管控,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自疫情发生以来,黔南州对2019年12月20日以来,有武汉旅居经历的重点人群进行拉网式排查,建立重点人员信息台账,采取“一对一”盯点防控,做到医护人员入户见面,耐心细致做好有关思想动员工作,千方百计将风险隐患控制到最小。在黔南各条高速公路的匝道口,各卡点安排专人进行24小时值守,严防输入性疫情。

全力以赴,保障物资供应。在都匀市,当地15家民营医院和2家体检中心积极通过网络渠道,筹集各类医用物资,并抽调了70余名医务人员,派出5台救护车参加一线疫情防控,缓解了医护人员人手不足的情况。

都匀市绿茵湖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医师杨新恩说:我们值守是6个小时一班 分四班制 现在的值守工作都是有序开展,

黔南各县市、乡镇、村组纷纷创新宣传手段,强化宣传效果。在都匀市,工作人员在拉网排查的同时,还用布依族山歌宣传疫情防控,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全民参与疫情防控。

都匀市沙包堡办事处茶园村村民罗仕英:我们听到广播宣传这个病毒,我们就防备这个病毒,只有在家烤火,不串寨不闹街只在家。

独山、长顺、福泉等各地全民参与,退延婚期、取消年节聚会的传统习俗,加强自我防控。

这座城市,因为你们而温暖。

都匀90后小姐姐为坚守岗位的民警送去口罩和消毒棉。

疫无情,人有情!我们防的是病毒,不是武汉人!

面对滞留荔波的湖北游客,荔波用高效的落实、完备的防控细节、无微不至的关爱凝聚了“荔波温度”,融化了他们心中的忐忑和担忧。

瞬间,社会各界组织、企业机构、热心人士纷纷动员起来,份份爱心,涓流成海。(中共黔南州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