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庄里的生命安全保卫战

——毕节市百里杜鹃管理区乡村疫情防控见闻

2020年01月30日11:10  来源:贵州日报
 

1月27日傍晚18时许,记者出黔大高速公路百里杜鹃西收费站,眼下就看见路边临时搭建的帐篷、公路中间隔出车辆来去道路的交通标牌,以及戴上口罩的民警和医务人员。记者下车接受询问和测量体温,并与工作人员交谈,知道这是大方县黄泥塘镇设在收费站门口的疫情防控监测站。

接受监测完毕,驱车前往毕节市百里杜鹃管理区方向前行约2公里,又有一处疫情防控监测站呈现眼前。下车又一次接受监测并与值守人员交谈。原来,这是百里杜鹃管理区鹏程街道设立的疫情防控监测站。“虽然黄泥塘镇在收费站设立监测站把了第一道关,但是鹏程街道仍然要在此设关卡值守,兼顾监测从乡村其它公路进入的人员,便于随时掌握进出人员的情况,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 现场值守的鹏程街道党委副书记夏逸飞说,“大年三十这天就派出15名工作人员值守监测,春节期间我们员工都不放假,当地百姓很感动,主动为我们送来开水。”

因是特殊时期,此次春节返回家乡箐门村是独行,取消了带上家属和孩子走亲访友的计划。当天晚上也就驻扎在大哥家,闲话当前热点话题,感受到群众对于各级党委政府的感动和信任。第二天早上九点许,村里的大喇叭响起,播放了疫情防治的有关政策和知识后,村支书蒙旭又用本地话喊话:“在疫情结束之前,大家不要走亲访友,有外来人员要向村里报告,有人生病尤其是发烧之类的情况要及时向村里报告……”正想约请村支书了解村里疫情防治情况,却看见四五名戴着口罩的中青年从一户邻居家出来。原来,因这家男主人晚上睡觉门窗关得太紧空气不畅,早上感觉全身乏力,女主人担心是疫情,电话打到村支书那里,村支书带起医生迅速赶来查看,在确认是轻微煤气中毒进行治疗处理后,大家才放心离开。

与村支书交谈了解到,村里自从接到疫情防治紧急通知后,从1月22日开始到26日,8名村干部和10名村民小组长就分头一家一户进行排查摸底,全村今年春节有208人从外省返乡过年,目前除个别人员离乡返城外,绝大部分都待在家里。外省返乡人员中,有3个是在武汉读书的学生,村里进行了重点监测,每天带医生到他们家里消毒杀菌、监测体温,问有无其它症状。同时,只要听到有人生病,第一时间就带医生去测量体温,并劝导不要外出,在家监测。对于有乡亲计划春节期间举行的4台结婚喜事,经劝导往后推迟婚期。就在这一天,村里有一位老人过世正在举办丧事,村里派出人员候在路口,劝导前来祭奠人员进行简单祭奠后,各人回家吃饭,不要长时间聚集,村民们都很理解村里的劝导,整个丧场人车稀少。

在家乡待了一天一晚,感觉这个春节很冷清,但从公安民警、医务人员、基层干部的行动中,感受到疫情面前干部们众志成城的责任和担当;从与乡亲们的交谈中,感受到了百姓对党和国家的信任,对基层干部细致入微的服务充满感激。(刘 莹)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