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铁路在行动

2020年01月29日11:5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医护人员对出站旅客检查体温。陈明飞 摄

人民网贵阳1月29日电(李宇) “经过测量,您的体温过高,伴随发热症状,为了您和您的家人以及其他旅客的安全,请您积极配合医护人员,到定点医院接受进一步的观察和检测。”1月26日,一名出站旅客在安顺西站接受出站防疫测温时发现体温异常,在车站工作人员耐心劝导下,跟随医护人员到安顺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接受进一步观察。这是成都局集团公司贵阳车务段管内车站累计移交地方疾控部门的第10名发热旅客。

医护人员对出站旅客检查体温。陈明飞 摄

据了解,贵阳车务段管内共计50个车站,全段日均发送旅客在2.6万人次以上,其中毕节、盘州、安顺等车站日均发送旅客超过5000人次。针对新冠肺炎疫情,贵阳车务段迅速成立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通过下设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组、疫情防控物质保障组、职工安全防控保障组、运输安全与道路交通保障组、综合信息组以及防控督导组等,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强化防控措施,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医护人员对出站旅客检查体温。陈明飞 摄

贵阳车务段管内各客运站每天对旅客桌椅、厕所、候车室和办公区域等进行擦拭消毒和空气消毒,累计向旅客发放宣传单1000份、宣传册800份,同时加强与属地政府对接,在站区搭建医疗咨询点和医疗棚,对出站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对体温异常的按照卫健部门要求交由医护人员做进一步观察。

医护人员对出站旅客检查体温。陈明飞 摄

此外,为加强工作人员的防疫工作水平,贵阳车务段通过网络平台向职工传达疫情防预电子手册,各站利用交接班会、学习会等形式组织职工学习冠状病毒防疫知识,并邀请驻站医务人员对车站人员进行防控培训。

医护人员对出站旅客检查体温。陈明飞 摄

在物资储备上,贵阳车务段分批自购一次性口罩14200只,一次性乳胶手套1400双,温度枪70支,KN90口罩3000个,蓝月亮消毒洗手液70瓶。管内各站累计向属地政府争取体温枪16把,消毒液30箱、免洗洗手液2箱、口罩2200只,消毒液15000ml,免洗洗手液15000ml和喷雾器1个。同时,段工会统一配购3万余元的药品,对车站小药箱进行补充清理。

医护人员对出站旅客检查体温。陈明飞 摄

为加强各客运站的管理和维护,贵阳车务段还抽调部分人员对毕节、黔西、大方三站进行客运支援,累计驻站增援超过200人次。并动态增设退改签售票窗口、备足退票备用金,减少旅客聚集排队时间,最大限度遏制疫情发生几率,确保出行旅客和全体职工的安全健康。

医护人员检查旅客体温。陈明飞 摄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