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红火火的祝福

2020年01月26日09:49  来源:贵州日报
 

1月20日,腊月二十六。大年将至,安顺市大街小巷、集市卖场,处处张灯结彩,人头攒动,洋溢着节日喜庆的气氛,前来购置年货的人络绎不绝。

来自东北的姑娘张帆正在街口挑选安顺的特产红心火龙果,计划带回家乡给家人品尝。

出生于1989年的张帆来自黑龙江省。2019年10月,因为网络上的一起招聘信息,她来到安顺,从事传媒策划工作,成为了“贵漂”中的一员。

“一次,朋友送来了安顺关岭红心火龙果让我尝,香甜可口,入口即化,口感极佳。”张帆说,“没想到贵州能产出这么好吃的火龙果,大年初二不是有女儿回娘家的习俗嘛,我过两天放假回家,一定要带回去给家人尝尝。”

尽管初来安顺不足3个月,但安顺当地独特的屯堡文化、舒适宜人的自然气候条件、丰富美味的特色美食,都深深吸引着张帆。

“我在网上看到,火龙果还可以做成菜肴,并且色香味俱佳。今天,我要回宿舍试做看看。”回到安顺的住所,在简易的厨房里,张帆开始制作她的火龙果大餐。

她打算等回东北过年时,为家人做一道红心火龙果酸奶沙拉、一道红心火龙果鸡蛋煎饼。

“东北人平时口味重,吃点火龙果排毒去火。”张帆笑着说。她将色泽鲜艳的红心火龙果剥皮切块,再淋上香甜的酸奶,这道红心火龙果酸奶沙拉就成了。

火龙果鸡蛋煎饼则需要更多的技巧,合适的火候和恰到好处的原料配比是关键。“将火龙果切成丁状,将鸡蛋液打散放置一旁备用,加一些糯米粉,然后将火龙果与搅拌过的蛋液进行混合。”张帆一边制作,一边介绍着制作步骤。待油热后,放入火龙果蛋液,摊薄后煎至两面金黄即可。

皮薄肉多、细腻爽口的果肉入口即化,清新不腻,红心火龙果沙拉、火龙果鸡蛋煎饼两道美味上桌。张帆特意请来了几位好友,一同品尝香甜美味的火龙果餐。

“希望新的一年,我们的生活都能像这红心火龙果一样,红红火火。”张帆和好友们欢笑声一片。

相关链接

安顺市充分发挥低热河谷地区热量充足,昼夜温差明显,果实生长时间长,干物质积累较多,营养丰富等自然优势,在关岭、镇宁两县海拔700米以下的低热河谷地带、石漠化地区及两县交界的北盘江两岸大力发展火龙果产业。通过多年生产示范、推广种植,现火龙果产业已具备一定规模。2019年,安顺市火龙果种植面积达3.87万亩(投产2.6万亩),产量2.34万吨,产值1.43亿元。产品还销往北京、上海、山东、重庆、成都等地。(金秋时)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