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有节目 村村各不同

春节来贵安嗨个够

2020年01月23日11:08  来源:www.gaxqb.com
 

再过两天就是农历春节了,新年怎么过?出远门的人们估计已经踏上了出发的列车,还没安排行程的也别闲着。这个春节,来贵安新区,马场镇万人跳花、党武镇篮球赛、湖潮乡村寨春晚、高峰镇圆桌宴……民族的、原生态的、传统的、非遗的、现代的……从正月初一到十五,好戏连台,各乡镇、村寨天天有,丰富多彩的节目连轴上演,让你在贵安新区天天嗨个够。

贵安新区是多民族聚集地,每逢春节,都要举行苗族跳花节。新区共有10余个跳花场,比较出名的跳花场有湖潮乡磊庄村跳花场、马场镇场边村跳花场、凯掌村跳花场等。

跳花节期间,当地苗族同胞身着盛装参加活动。活动一般从正月初二一直持续到月底,场面蔚为壮观,吸引周边数万人前来观看。

今年的跳花节将如期上演,千万不要错过哟!

当然,除了跳花节,春节期间,在贵安新区星湖社区、高峰镇栗木村、狗场村等还有各类文艺汇演、全民健身、“村晚”等活动。期间,还有地戏、特色舞蹈、布依山歌等极具特色、原生态的、丰富多彩、精彩纷呈的表演。

啥也不说了,在此先附上贵安新区春节期间湖潮乡、马场镇、高峰镇、党武镇的活动时间表:

湖潮乡

从农历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五,湖潮乡各村(居)社区天天有节目,天天有表演。

1月25日(正月初一),兰安村在该村村委会举行文艺演出。

1月25日(正月初一),元方村在元方小学举行篮球赛;1月26日,在元方小学开展文艺活动;1月26日至2月9日(正月初二至正月十六),在元方小学进行地戏表演。

1月26日—1月30日(正月初二至初六)中八村在该村老村委会举行篮球比赛。

1月29日(正月初五),马路村在该村大寨组开展文艺活动。

1月30日(正月初六),芦官村在该村村委会举行新春文艺汇演活动。

1月30日-2月1日(正月初六至初八),星月社区在该社区篮球场举行篮球比赛。

2月1日(正月初八),星月社区在该社区广场举行新春文艺汇演活动。

2月1日(正月初八),湖潮村将在星湖社区举行村民运动会、文艺表演、篝火晚会。

2月2日(正月初九),车田村在该村文化广场举行新春文艺汇演活动。

2月4日—2月7日(正月十一至十四),中八村在中八社区中心大道举行苗族跳花节。

2月6日(正月十三),星月社区在月亮湖举行游园活动。

2月7日(正月十四),下坝村在该村举行布依族十四歌会。

2月8日(正月十五),星河社区将举行包元宵猜灯谜活动。

马场镇

红红火火过大年全民健身系列活动:2020年1月26日(正月初二),活动地点:马场镇洋塘村。

春节文化进万家文艺活动:2020年1月29日(正月初五),活动地点:马场镇平寨村文化广场。

跳花场:2020年1月30日—2月2日(正月初六至初九),活动地点:马场镇阿崂苗寨跳花场。

2020年2月10日—2月13日(正月十六至十九),活动地点:马场镇普贡村苗寨跳花场。

2020年2月13日—2月15日(正月十九至二十一),活动地点:马场镇新寨村跳花场。

2020年1月27日—29日(正月初三至初五),活动地点:马场镇四村村小青山跳花场。

2020年1月30日—2月2日(正月初六至初九),活动地点:马场集镇跳花场。

2020年2月4日—2月6日(正月十一至十三),活动地点:马场镇凯掌村跳花场。

2020年2月9日—2月12日(正月十五至十八),活动地点:马场镇枫林村坡脚寨。

2020年2月15日—2月17日(正月二十一至二十三),活动地点:马场镇新寨村竹林山跳花场。

高峰镇

2月7日-2月9日(正月十四至十六),高峰镇在狗场村狗场小学举行“贵州动起来”第十届红红火火过大年全民健身活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春节、元宵节文艺活动,现场将举行歌咏、舞蹈、篮球比赛等活动。

1月27日—1月29日(正月初三至初五)、2月2日—2月4日(正月初九至十一),黄猫村白头组、河湾组举行苗族跳花、民族歌舞等活动。

2月3日、2月9日(正月初十、正月十六),毛昌村鸡窝寨组、毛昌堡组举行春节文艺活动,将开展篮球、地戏、民族歌舞等活动。

2月6日(正月十三),栗木村举行春节文艺活动,将开展圆桌宴、文化娱乐表演、猜灯谜等活动。

1月27日—1月28日(正月初三至初四),石甲村将举行春节文艺活动,开展歌舞、地戏、拔河等活动。

1月27日—1月29日(正月初三至初五),岩孔村举行春节文艺活动,将开展篮球、书法、地戏、民族歌舞等活动。

1月27日—1月29日、2月12日—2月14日(正月初三至初五、正月十九至二十一),大乐歌村、大乐歌村新寨组举行春节文艺活动,将开展民族歌舞、苗族芦笙表演、民族歌舞等活动。

2月12日(正月十九),高峰社区举行春节文艺活动,将开展歌舞表演等活动。

党武镇

从正月初一开始,党武镇”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将在全镇各社区、村居全面展开。

正月初一,党武镇松柏村将开展联欢活动,将上演村民自编自导的民族歌舞、相声小品等,同时将开展猜灯谜,拔河比赛等。

正月初二,龙井村面向全镇征集而来的60多个文艺联欢节目将如期上演,为大家”端上“一场特色鲜明、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

正月初五开始,曹家庄村、掌克村等地传统而独具特色的拜年灯等活动将持续开展。

正月初六,摆牛村的”村晚“将上场,为新时代美好生活送上最深情的祝福。

正月初九,党武镇举办的地戏联谊堂会将在该镇广场登场,来自贵阳、贵安新区、安顺的数十支地戏队伍,将在铿锵有力的歌舞演出中,展示非遗文化项目的魅力。

正月初十,思丫村的花灯戏将让人一饱当地非遗文化项目的”眼福“。

春节期间,党武镇大坝井社区、摆门社区等还将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曾瑶 祝浪 黄镇华)

来源:贵安新区报

(责编:罗彬月(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