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贵安“牵手” 黔中加速崛起

2020年01月23日11:03  来源:www.gaxqb.com
 

贵阳作为省会城市,是全省政治、经济、科教及文化中心,也是全省人才、技术、信息、资金等资源要素集聚的高地,在全省发展中承担着“火车头”和“发动机”的使命。

贵安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拥有国家级及省级层面政策和资金支持等优势,资源禀赋得天独厚,承载着西部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生态文明示范区的战略使命。

贵阳贵安协同融合发展,不仅是两地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更是推进黔中经济区、黔中城市群建设发展的新引擎,必将有效打破两地区域壁垒,推动人流、物流、信息流实现自由流动,进而带动黔中城市群加速崛起。

以大格局大担当大作为开创发展新局面

着眼大局,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推动贵阳贵安协同融合发展,将全面推进黔中经济区、黔中城市群加速崛起。

推动贵阳贵安协同融合发展,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是加快推动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对于促进两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加快打造全省新产业发展的战略支撑和新的增长极,以高标准要求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助推全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具有重大意义。

继省委召开十二届六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后,贵安新区召开2020年工作务虚会,强化领导、强化部署、强化举措,必将有力推动贵阳贵安加快形成更高质量的区域一体化发展和区域竞争新格局。

新年新气象。喜逢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一带一路”建设、“陆港复兴”等重大历史机遇,我们要巧抓机遇、乘势而为、顺势而上,加快推动贵阳贵安协同融合发展朝着更高、更深、更广的方向稳步前行。

“建城市、聚人气,广招商、兴产业”蓝图已经绘就,号角正在吹响。一段时间以来,新区各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根据“指南针”、沿着“路线图”,凝聚共识、完善机制、共抓项目,呈现出开局快、起步稳、态势好的繁荣景象。

善弈者谋势。追求更好更快发展的自然法则就会遇到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解决矛盾的方法就在于打破在自家“一亩三分地闭门造车”的固定思维模式,抱团朝着顶层设计的目标奋进。

以大格局深化推进协同融合发展的理性认知。贵阳贵安两大区域已经到了必须协同融合发展才能谋得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刻。我们既要有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强化担当作为,更要有大格局大胸怀的气魄投入到协同融合发展的战略中去。协同融合发展就是要冲破不协同这道无形的藩篱,在“破”和“立”中打破一道陈旧的“空心墙”。必须深刻领悟融合是把两个区域中有交集的所有资源,包括同生产力相关联的各种要素以系统化的思维有机整合起来,既有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养等重点领域向网络空间、生物、新能源、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的横向拓展,也有以科技协同创新为核心的纵向牵引,最终构建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一体深度融合格局。

以大担当确立推进协同融合发展的思路举措。协同融合涉及领域广、协调关系多,要实现两地各方和谐一致,就必须配合得当,以让生产力最好对接、最大效益化的理念,协调两地关系,打通工作链路,实现需求对接。围绕承接落实国家重大项目、满足发展需求,推进改革重塑、促进两地资源共享、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进而促进协同融合发展格局的形成。促进两地协同融合发展,要做到事业上主动协作、行动上积极协同、项目上相互协力,促进体制机制通畅通顺,领域之间、行业之间要构建计划互动与临机协同相结合的对接模式,使双方的需求和成果变成共赢的合作项目,形成领域相互协调、行业相互促进、企业相互联动的良好局面。要采取搭平台、组联盟、抓示范等形式,协调成立服务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等公共服务平台,组建“企业动员联盟”“产学研联盟”,开展技术成果转化交流,创建融合创新示范区,搭建丰富多彩、畅通无阻、经久不断的桥梁纽带,积极凝聚协同融合发展动能。

以大作为助力推进协同融合发展的体系构建。组织管理、工作运行、政策制度“三大体系”,是支撑协同融合发展的重要保证。要建强机构聚合力,当好大政方针的引导员,增强全社会对协同融合发展的意识。要建立健全统筹规划、两地协调、需求对接、资源共享、监督评估等机制,共同编制、发布和实施协同融合发展总体规划,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专题协作会议,形成需求提报、论证评估、执行落实、反馈调整的对接链路,建立和编制、发布两地共享资源目录,定期联合检查评估工作情况,并纳入党政部门绩效考核体系。要完善政策保障,从法律层面明确协同融合各相关主体包括政府、企业及社会组织的职责权利和义务,以及运行机制、配套保障等;协调完善产品市场准入和退出制度,鼓励企业和其他主体参与融合发展项目建设;健全招商引资企业的金融支持、风险补偿等激励政策,对符合国家政策、具有良好市场前景和两地双赢的融合项目,协调发挥政府投资引导作用和资本融资功能,协调出台财政补贴、政府采购等优惠政策。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贵阳贵安协同融合发展的这场经济产业大变革中,两大区域都有得天独厚“筑巢引凤”的气候地理环境,更有占据市场主导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大数据引领的科技创新,还有培育后备人才的高校“人才宝库”,同时还有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党委政府的坚强后盾。我们坚信,在不久的将来,有了“统筹储存、统筹交换、统筹运用,统筹安全”的大数据引领,贵阳贵安一定能实现特色发展、错位发展、差异化发展,开创出全国一流的协同融合发展典型示范。

(曾安邦)

融合发展离不开产业互补

贵阳贵安在地缘上相近,产业各具优势。告别同质竞争,携手融合发展,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推动贵阳贵安协同融合发展,共同构建大能级经济体量城市圈,是我省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要实现这个目标,离不开两地产业互补这个“强引擎”。

贵安新区自获批设立以来,迅猛发展的势头举世瞩目。短短六年时间,大数据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生态旅游产业、新能源、智能终端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贵安新区这片沃土上百花齐放。特别是在大数据领域,华为、苹果、腾讯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入驻,已然成为国内翘楚。但由于是白手起家,贵安新区的产业基础较为薄弱、结构相对单一,人气、商气聚集不够是确实存在的问题。

如果说贵安新区是黔中城市的后起之秀,那么贵阳市就是我省建设和发展的中流砥柱。作为全省的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贵阳市拥有较为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发达的产业体系。科学统筹两地资源,培育和发掘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将对贵安新区的发展形成很好的反哺作用。同样,贵安新区的战略新兴产业也将为贵阳市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强大动力,从而真正实现两地利好效应的多重叠加。

根据产业发展规划,两地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配套、统一管理,积极构建两地分工协作的现代产业体系、双向流动的要素市场体系、均等便利的公共服务体系、共保联治的环境保护体系,力争到2025年,两地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900亿元,2035年突破1.5万亿元,基本建成以中高端消费和中高端制造为主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这样的愿景让人欢欣鼓舞,也让人充满期待。贵阳贵安协同融合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要以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重点,把功夫主要下在联动上,努力实现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共同发展。贵阳贵安要按照集群化发展方向,以中高端消费、中高端制造为重点,携手加快打造大数据、先进装备制造业、新能源、健康医药、现代服务业等千亿级产业集群,以新兴产业的高速发展推动新区经济发展,为打造全省新产业发展的战略支撑和新的增长极提供产业支撑。

目前,贵阳贵安协同融合发展已经按下发展加速键,在一些领域上已经开展了积极探索。不久前,两地多次开展协同招商工作,力促重点产业互融互通、招商引资协同发展,从而发挥贵阳贵安在黔中经济区中的双核动能,高效推动双方经济社会协同融合发展。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贵阳贵安在产业上分工协作,共同编制实施发展规划,推进贵阳综保区、贵安综保区(电子园)错位发展、政策共享,绝对是一步“先手棋”和“大手笔”,必将为贵阳贵安插上腾飞的翅膀,从新起点走向更加卓越、高效、美好的明天。(毛旭松)

融合发展快 人民幸福增

贵安新区位于贵阳市与安顺市结合部,地处黔中经济区核心区。贵阳是全省发展的“火车头”和“发动机”。贵阳贵安协同融合发展,将形成各尽其能、各负其责、有序竞争、互补多赢的协同发展新格局,大幅提升人民幸福感。

贵阳贵安协同融合发展可以实现优势互补,提高资源利用率,提升人民幸福感。贵阳市在能源工业、现代物流、矿产资源开发、生物资源和特色农业、旅游资源、高新技术六大产业领域具有齐备优势。贵安新区目前主要以发展互联网大数据产业、高精尖技术产业为主,产业结构比较单一,但拥有土地、地理位置等优势。贵阳贵安协同融合发展,可以更加科学地进行产业分工,促使各种资源得到更加科学合理的配置,解决贵安新区目前产业基础薄弱、结构单一,人气、商气聚集不够等问题。两地协同融合发展过程中,可以利用“PPP+片区”开发模式和大数据联通各端、覆盖全域的新能源产业发展新模式连接两地,走出一条两地城乡统筹发展的新路子,同时增进两地人流和物流流通程度,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就业率,增强人民幸福感。

这几年,贵阳贵安根据“五联十同”机制,大力推进协同融合发展。在“五联十同”战略举措中,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犹如一条条城市血管,将两地更紧密地连成一个整体。优质教育资源等各种要素得到合理配置。特别是两地以大数据为平台,以高速路网和光纤高速为载体,在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医疗等领域精准发力,构建起“交通+旅游”“交通+商贸”等系列信息化服务平台,为两地人民群众提供了更多互动交流可行性。

贵阳贵安协同融合发展的核心在于“和谐”二字,只有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发展才更有温度,幸福才更有质感,才能达到真正的和谐。贵阳贵安协同融合发展过程中,要始终把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作为各项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协调两地在医保、养老和教育等方面实现互联互通,共治共享。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贵阳贵安协同融合发展不仅是局部问题,而是关系全局的问题。贵阳贵安协同融合发展过程中,应将“五大发展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知促行、知行合一,以大开放促大开发、大创新促大跨越,展现大思维、大战略、大举措、大格局,不断开启协同融合发展的新篇章,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胡建兵)

协同融合发展

公共配套设施更合理

贵阳和贵安,一个是贵州的省会城市,是全省发展的“火车头”和“发动机”。一个是国家级新区,拥有相对平坦的地势及较为完善的基础设施,被认为是“整个贵州最适合发展产业的地方”。两地协同融合发展,必将促进公共配套设施更合理,为构建大能级经济体量城市圈奠定基础。

萧伯纳说:“倘若你有一个苹果,我也有一个苹果,我们彼此交换这些苹果,那么你和我仍然各有一个苹果。但是,假如你有一种思想,我也有一种思想,我们彼此交流这些思想,那么,我们每个人将会有两种思想。”贵阳贵安协同融合发展,是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在空间布局、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配套、生态环保等方面进行“一盘棋”考虑,实现1+1>2的放大效应。

区域有差异,但发展方向各有特色,值得相互借鉴。推动教育协同发展,是贵阳贵安协同融合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提升区域教育整体水平的重要举措。贵安新区设立以来,与贵阳市基础教育交流合作活动一直非常多。在教学研讨、教学合作、教育管理、师资队伍培训等方面,贵安新区和贵阳市既有彼此合作,又有相互支持。在贵阳市相关部门和学校支持下,贵安新区的教育这六年来硕果累累。不但优化了区域间教育布局,增强了教育发展活力,更是提高了公共服务水平,增强人民群众福祉。

协调医疗领域融合发展,打造贵阳贵安“健康大港湾”。贵阳贵安在医疗领域协作,要以技术为纽带,以合作为手段,延展优质医疗服务,全面提升区域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城市医疗服务功能,携手打造联动发展的新亮点。还能通过多种形式互补,充分发挥其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优势,提高医疗服务体系整体效率、医疗诊疗技术和服务能力,降低医疗风险,用实实在在的举措造福患者。

当然,贵阳贵安协同融合发展涉及方方面面,是一个庞大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协调处理好公平与效率、合作与竞争、开放与保护、政府与市场等关系。这就需要选准符合各自目标要求、现实急需、易于达成共识、具备条件的领域实施率先突破。以贵阳贵安路网互联互通重点项目——贵阳市轨道交通S1线一期工程动工建设为例,先从时间与空间上拉近两地之间的距离,促使城市资源发挥更高利用率,促进沿线产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奋力打造全省新产业发展的战略支撑和新的增长极。

坚持创新观念,打破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才能更好激荡起协同融合发展的涟漪。如今,贵阳贵安协同融合发展的“路线图”更加清晰,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加快迈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提升。未来,贵阳贵安两地按照“一张图”“一盘棋”的规划设计,实现同频共振,必将有效打破两地区域壁垒,推动人流、物流、信息流实现自由流动,效果必然呈现出人熟、事畅、心齐的新气象,激发出更大潜力,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加速推进黔中城市群崛起。(鱼予)

来源:贵安新区报

(责编:罗彬月(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