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轨探伤仪助力铁路轨道安全

2020年01月23日10:00  来源:新华网
 

探伤工在唐呼线进行钢轨探伤作业。

新华网承德1月21日电(徐宁)钢轨探伤工在铁路工务段是一个非常重要、技术性很强的工种,如果说钢轨好比火车的两条腿,那么探伤工就是给钢轨诊断的医生。

在北京铁路局承德工务段,钢轨探伤工采用双轨探伤仪进行作业,极大提升轨道检测效率。“双轨探伤仪检查速度快,效率高,操作方便,拆装简便,连续作业里程长,减轻了‘钢轨医生’的劳动强度。”承德工务段相关人员说。

京承线是连接北京-承德的主要线路,进入钢轨防断期以来,承德工务段安排车间缩短探伤周期、加密探伤次数,为春运期间列车行车安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一年四季、春夏秋冬、有热有冷、里程不变、周期固定、慢走细检、看波听声是对探伤工的真实写照,无论冬迎严寒、夏冒酷暑,不管骄阳似火、飞雪漫天,都要按周期完成检查任务。”已有三十年工龄的承德探伤车间主任曲永昆对记者说,新设备的一代代更新,新功能的一次次探索,真正意义上让探伤工从“赤脚医生”做到了“全科门诊”,我们可以坐着给钢轨看病了。(徐宁)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