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站”后,高速公路车辆通行效率明显提升

——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回答社会热点问题

2020年01月22日10:21  来源:光明日报
 

春节临近,不少身在异乡的游子开始规划自驾返乡路线。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1月1日0时起,全国487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新的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上线运行,全国14万多公里的高速公路形成一张主线无障碍通行的大网。

然而,新系统上线后,部分地区的高速公路却出现少数收费站拥堵、个别车辆收费金额异常的问题;一些货车车主、私家车车主感觉收费比以前高等现象……不少车主纳闷,为什么用上ETC,上高速反而更堵、更贵了?针对这些问题,日前,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作出了解答。

高速公路出入口更拥堵了吗

对每个自驾回乡的旅客来说,堵车是春运途中的痛点,而高速公路收费站则是拥堵的“重灾区”。新的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上线后,面对春运期间逐渐增加的车流,高速公路出入口的通行状况如何?

“的确,在系统刚刚切换初期,由于人员不熟悉、技术不稳定等原因,出现了部分人工车道拥堵加剧、CPC卡(高速公路复合通行卡)不识别、收费额显示错误等问题。”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吴春耕表示,随着不断磨合和完善,新的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总体运行情况不断向好,车辆通行效率明显提升。

数据显示,新系统上线后,全网交通量由1月1日的2652万辆次增长到14日的3065万辆次,其中客车ETC车辆使用保持在76%左右,货车ETC使用率稳步提高,车辆通过出入口收费站的速度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3%。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高速公路出入口日均拥堵缓行500米以上收费站数量比去年同期降低21%,平均拥堵时长比去年同期降低10%。客车通过省界的时间由15秒降低为2秒,货车通过省界的时间由29秒降低为3秒。

“面对接下来可能出现拥堵的情况,交通运输部还将成立一对一工作小组,对全国联网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站实行24小时监测,发现拥堵缓行长度超过500米的,将立即启动协调机制,及时调度疏导。”吴春耕说。

高速公路通行费增加了吗

路好走了,但是在ETC快速推广的同时,各地却出现了高速公路通行费收费高的情况,关于高速公路收费标准的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吴德金指出,在这次撤站过程中,各地客车的通行费收费标准没有调整,变化的是费额取整规则,以及按照实际通行路线实现精准收费。

“理论上讲,各地在撤站前后的客车通行费收费标准没有发生变化,应交通行费也不会发生变化。但是,原来的收费系统是按照最短路径收费,而新的联网收费系统是以车辆通行的实际路径进行精准计费,少部分车辆的通行费可能会上升。”吴德金指出,货车收费则由计重收费改为按车型收费,各个省份要重新核定货车收费标准,要求确保在相同交通量条件下,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

吴德金介绍,2004年起,我国为遏制货车超限超载问题,对货车实施计重收费,然而由于货车计重收费需要停车、称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货车在高速公路出口的通行效率。按车型收费,即同一轴型的货车,无论载货多少,均按统一标准交费,能实现货车快捷通行。

目前,各地已全面公布了货车收费标准。“对不符合要求的,要通过降低收费标准或者通过差异化的方式落实下去。对大家反映的费率上涨的问题,交通运输部将责成相关省份逐个核实,查明原因,依法妥善处置。”吴德金说。

ETC为何出现多次扣费

由于ETC绑定的大多是银行卡,新的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上线以来,车辆上了高速后,一些车主的银行卡绑定手机号码收到了多笔小额通行费的扣费通知。为何会出现这些情况?

“目前出现的‘多次扣费’主要还是系统切换后运行不稳定造成的。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高速公路通过ETC门架系统进行精确计费,车辆每经过一个龙门架,系统就会相应计费,即分段收费。”吴德金表示,正常情况下,系统应形成一个全程的完整扣费账单后,再通过短信或App推送给车主,但由于目前系统不稳定,有些本应合并一次推送的账单分路段进行了推送。

此外,ETC车道出口不显示全程费用问题,也是新的联网收费系统不稳定造成的。吴德金介绍,在ETC车道出口显示全程通行费用,需从沿途的每个ETC门架系统中调用该车的通行计费记录,由于系统的计算时间大于车辆通过ETC车道的时间,按照“通行优先”的原则,只能让车辆先通过,过路费账单再晚些通知。

“但不可否认,在系统切换初期,这两种方式落实得都不太好。”吴德金表示,为改善ETC出现的种种问题,目前交通运输部门已升级车道系统软件200余次,升级和优化费率计算模块800余次,调优客户服务的App和短信小程序30余次,为客户及时准确地推送消费信息。

“此外,我们还部署各地开展清零行动,对系统运行进行再排查梳理,争取在春节前全面完成所有问题的整改,推动系统运行逐步全面向好,切实服务公众出行。”吴德金说。(訾谦)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