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股票疯狂

2020年01月22日09:0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然而,担负着全区安全生产执法检查重任的执法人员,却因炒股没有把好自己的“安全关”。

这名没把好“安全关”的安全生产执法人员是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安全生产执法大队原大队长楼珂君。近日,因犯贪污罪、受贿罪,她被镇海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4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9万元。

时间回到8年前。2012年3月,楼珂君担任镇海区安监局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办公室日常工作。基于日常工作需要,区安监局与多家安防设备单位常年保持合作关系,每年都需采购数万元安全帽、防护服等安全设备和防护用品。看着这笔经费,区安监局有关负责人(另案处理)有了私设小金库的想法,便指使楼珂君通过虚列支出套取行政经费,套取款项多用于发放福利,剩余的现金则存放在单位的保险箱内。

“这件事一直是暗地进行,就我一个人经手,领导工作忙,无暇对账,我‘借’点钱私用,别人也不会发现。”2013年初,楼珂君给自己壮了壮胆,从小金库中拿了3万元存入自己的银行账户。一个月后,看到一切风平浪静,楼珂君悬着的心放下了,又故伎重施把手伸向小金库,分两次拿了7.37万元。而一转眼,这些现金都被她投入股市。

事实上,楼珂君痴迷炒股,多年来屡屡亏损,但她执迷不悟,多次向亲友借钱企图翻本。2015年初,楼珂君转任区安监局下属区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大队大队长,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发现一个多年合作的供货单位账目上还有安监局的11万元公款,这笔款项本应进入单位小金库,但两三年过去了,这笔钱阴差阳错地被遗忘了。

2015年2月,楼珂君主动联系该公司老板程某,以帮助同事筹钱买房为由向程某借款8万元,程某爽快地同意了。然而,当程某催她还款时,楼珂君却一拖再拖。后来,楼珂君表示:“借的钱已经亏掉,就用局里暂存在公司的余款抵掉借款。”程某心领神会,此后谁也没再提过借钱的事儿。

但楼珂君购入的股票连连下跌,资产持续缩水,越亏她心理就越不平衡,一有资金便投入股市补仓,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炒股炒疯了”。这令她陷入恶性循环,个人债务达百万元。

此时,她想到了一个“朋友”—某制造企业老板夏某。据了解,在2015年的一次安全检查中,楼珂君结识了夏某。接触了几次后,两人开始以“朋友”相称,楼珂君有意无意流露出羡慕企业老板财务自由的想法。夏某听出了她的话外音,表示有经济问题一定尽力帮忙。

“其实,大家心知肚明,所谓的‘朋友’是不存在的,夏某是商人,他看中的就是我手中的公权力能给他带来利益。”2016年初,楼珂君因炒股再次感到捉襟见肘,以家人生病暂需资金周转为由,向夏某借款25万元,夏某爽快答应了。

夏某帮她解了燃眉之急,楼珂君对夏某公司的事自然更加上心:执法检查中发现问题就给足时间整改,需要处罚则从轻处理……想到在自己的“关照”下,夏某的企业才能经营得顺风顺水,楼珂君的心态慢慢发生了变化。2017年,当夏某提起这笔借款时,楼珂君以经济紧张为由,提出延期还款。同年7月,夏某再次询问,楼珂君依然称手头没钱。为了继续保持和楼珂君的“良好关系”,夏某以朋友相助为由表示这笔借款不用归还。

2018年10月,程某因涉及其他案件接受调查。得知消息的楼珂君成了惊弓之鸟,但依然心存侥幸,企图通过串供来对抗组织审查调查。同年11月,镇海区纪委监委对楼珂君进行立案审查调查。最终,楼珂君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其实,我一直都明白,我与服务对象的关系,本质上就是利益交换的关系,但随着‘投入—想翻本—再投入’的疯狂心态步步加剧,所有的原则、纪律都被我抛之脑后,我将手伸向了集体资产、管理服务对象,还始终抱着侥幸心理,飞蛾扑火一般让自己走上了违反党纪国法的不归路……”楼珂君后悔不已。(张瑾)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