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夜间警务”护发展保平安

2020年01月22日19:1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今年1月初以来,黔西南州公安机关主动顺应新时代社会发展和积极回应群众需求,在全州9县(市、区)推行了“夜间警务”模式。春节前夕,仅兴义市神奇东路片区就开展联巡、联查、联防、联值10余次,清查复杂场所105家、处罚5家,化解矛盾纠纷36起,酗酒滋事、打架斗殴等案件大幅下降,刑事、治安警情明显下降,有力促进了辖区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向好。

时代之变凸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从改革开放之初的夜排档、小吃街,到如今的文化地标打卡、体育健身等夜游、夜娱、夜购、夜宿、夜食“五大”夜生活日益流行,“夜经济”的灯光日益繁荣、照亮城乡,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兴活力源。

面对新形势,顺应新发展,黔西南州公安局在总结兴义市公安局丰都派出所、特警、交警与辖区企业安保力量联动维护神奇东路片区秩序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探索推行“夜间警务”模式,汇集派出所、特警、交警三方力量,发动夜间营业场所保安人员组成警企联动义务巡逻队,在每日22时至次日凌晨3时群众夜生活的活跃时段,对辖区特色商业街、餐饮街区、文化广场、娱乐健身场所等夜间消费集聚区开展联巡、联查、联防、联值,并健全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全面提升见警率、管事率和与现行违法犯罪活动的碰撞率,零距离服务群众,零容忍打击犯罪,全时空守护平安。同时,“夜间警务”与基层派出所“7×24”警务共同发力、呼应联动,适时将数据同步传输至街面警务站、社区警务室、派出所情报指挥室、公安局指挥中心,提高了对治安形势的掌控能力,为高效便捷服务群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李淞介绍:“推行‘夜间警务’,是黔西南州公安机关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效服务‘夜经济’的创新之举,更是助力黔西南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务实行动。”(田富)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