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县林泉镇:科技推动脱贫攻坚

2020年01月21日09:02  来源:贵州日报
 

海子社区蔬菜基地。翟培声 摄

太阳能杀虫灯。 阎杨 摄

“种什么品种,多久挂果上市……”

一大早,黔西县林泉镇山海社区的坝区便传出了激烈的讨论声,镇、社区干部、群众正商议如何在社区推广种植猕猴桃。

如今,提起发展产业,群众干劲十足。然而,早些年,山海社区产业发展的局面一度很尴尬。

“群众思想落后,没有发展经验,害怕失败,地里只种玉米。”山海社区党支部书记曾祥荣介绍,没有转变观念,群众不敢踏出产业发展的第一步,宁愿守着土地过穷日子。

如何减少低效玉米种植面积,让群众种上经济作物是社区实现脱贫致富的关键。

林泉镇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后,山海社区干部走村串户,开群众会、院坝会,讲政策,算收入账,引导群众打破传统耕种方式,科学发展产业。

科学发展道理越讲越深,农户思维愈发开阔,通过示范带动,村民们迈开了发展步子,纷纷流转土地,在社区的规划下搞起了高效种植养殖。

如今,山海社区通过支部引领,群众参与,种植猕猴桃700亩、辣椒500亩,养殖蛋鸡4000羽,群众收入逐步提高。

山海社区的变化,是林泉镇科技扶贫落地见效的生动展现。推进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林泉镇通过政策宣传,推动科学实践,把科技力量转化为脱贫攻坚动能,有效推动产业发展,夯实了脱贫攻坚基础。

2019年,林泉镇海子生态农业园的水果不仅丰收,还实现畅销,这得益于基地产品溯源平台的使用。“黔西县特色农产品溯源监管平台让我们的农产品生产过程更加透明,消费者通过平台就可详细了解种植过程,消费者能放心购买,销量就上去了。”农业园负责人罗红卫说。

在产业发展中,林泉镇通过加大科技投入,推动科技动能不断转化为产业发展动能。

“围绕群众关心的农作物种植技术等问题,我们通过强化科技服务,有针对性地开展农村劳动力全员技能培训,帮助农户提升技术。”林泉镇副镇长杨珂介绍,在销路对接环节,林泉镇通过搭建地方农产品销售平台,帮助“林泉产品”在淘宝、京东、惠农网等电子商务平台找销路,拓宽了销售渠道。

通过“科技人员+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组织方式,林泉镇盘活贫困户资产,建成产业发展基地18个,种植有机蔬菜2万余亩,带动群众就业的同时助农增收,2019年,全镇群众务工收入达3600万元。

通过科学规划,林泉镇建成了规模化、标准化、科学化猕猴桃基地5.5万亩、李子1.3万亩,种植蔬菜4万亩、养殖蛋鸡12万羽。“山上果园、山下菜园、林间乐园”的产业布局逐步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在推进科技兴农的同时,林泉镇还借助大数据、移动通信等技术,建成了智慧城镇综合服务系统,实现土地登记申办、建房用地申办、供水供电入户、低保申办、病救助申办等事项网上一站式办理,有效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科技兴农强村助力脱贫攻坚,林泉镇写下了生动的答卷。2019年11月,该镇被评为“全国十佳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示范点”。

“通过科技助力精准扶贫,林泉产业蓬勃发展,乡村治理引领新风尚,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杨珂说,林泉镇将不断强化科技支撑,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筑牢产业发展根基,巩固脱贫成效,夯实乡村振兴基础。(翟培声)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