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惠民生 满足群众新期盼

2020年01月21日09:39  
 

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越是经济下行压力大,越要履行好政府保基本职责,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要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要加大普惠性幼儿园扶持力度,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加快高校“双一流”建设,提升高等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要围绕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着力办好“阳光教育·智慧工程”“新建430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新建、改造30个城乡养老机构”等“十件民生实事”。

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议贵安新区紧密结合贵阳贵安协同融合发展实际,聚焦医疗、教育、基础设施配套等民生领域,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办实事惠民生,满足群众新期盼,提高新区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安全感、幸福感。

畅通监管渠道 提高群众获得感

近年来,贵安新区一直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的理念,持续加大民生投入,保障和改善民生。同时大力实施重大民生工程,织密社会生活保障网,提高新区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安全感、幸福感。

作为一个年轻的城市,贵安新区在很多方面还有所欠缺,而贵阳贵安协同融合发展却可以对此做出弥补,进而达到相互促进的目的。下一步发展中,建议贵阳贵安持续深化协同融合发展领域,在产业链配套协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民生事业帮扶共享等方面加强协作。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伴随贵阳贵安互联互通交通路网建设速度加快,群众所需的生产生活用品也将在两地快速流通。下一步发展中,建议贵安新区市场监管部门与贵阳市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沟通、协同合作,进一步有效保证两地群众食品安全。

同时,贵阳贵安还可以加快企业信用信息监管“一张网”建设,尽快实现企业信用信息互联互通。在此基础上,逐步探索开展信用约束、联合监管和联合惩戒等工作,尤其在春节这样的重要节假日期间,协同融合发展有利于进一步加强两地食品安全监管,完善食品安全保障体系,捍卫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聚焦民生领域 实现互通互用

加快推进贵阳贵安协同融合发展,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快推动贵安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举措,对我们坚定发展信心、鼓足创业激情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过去六年,贵安新区的发展日新月异、非常迅速。六年来,贵安新区城市建设、城镇化发展效果明显,大家从以前的旧农房搬进了新社区,从过去种玉米变成了种食用菌,生活质量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今后发展中,希望贵阳市和贵安新区能够在医疗保险政策、基础教育资源、群众就业能力培训等民生领域形成统一标准、实现互通互用,为老百姓的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同时,希望两地在公共交通线路制订、安全保障等方面继续发力,让老百姓出关注二元经济结构 推动协同融合发展行更便利、更安全。

统一政策标准 拓展辐射范围

加快推动贵阳贵安协同融合发展,是今年省两会上的一项热门话题。作为一名普通村民,凭直觉这将直接推动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为我们生活质量提升带来很大改变。

贵阳贵安协同融合发展,在我看来最直接的就是扩大了城市圈,对于老百姓在两地就业、就医、读书等方面起到了提升作用。贵安新区是国家级新区,在全省很有名气。这些年,贵安新区城市建设又好又快,小学、初中、高中的校舍规模和办学质量非常高,安置社区的软硬件条件也非常好,群众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都很高。

今年,贵阳市和贵安新区积极按照省委、省政府制定的发展战略,加快实施协同融合发展。我希望两地能够在一些民生政策扶持上保持一致,在教育、医疗、居住等方面形成统一标准,并加大便民服务措施改革力度,拓展协同融合发展辐射范围,切实让两地群众享受更多发展红利。

关注二元经济结构 推动协同融合发展

贵安新区设立六年来,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不忘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三大战略重任,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设计、高水平建设。

当前,贵安新区正紧扣“建城市、聚人气,广招商、兴产业”工作主线,不断加快城市交通路网建设,完善基础配套设施,促进贵阳贵安协同融合发展。贵阳贵安协同融合发展,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黔中经济区和黔中城市群发展的决策部署,是推动两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去年以来,贵安新区的主题教育做得比较扎实,紧紧结合贵安新区实际,防止出现“两张皮”,为推动贵阳与贵安新区协同融合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我个人在贵安新区生活了4个月,对贵安新区的未来充满信心。

下一步,我认为贵安新区在发展中应多关注二元经济结构问题。贵安新区不仅要抓好产业发展,同时要对4个乡镇的发展给予更多关注。并且,为让贵安人出行更方便,让贵安人真正融入到贵阳都市圈,除了要解决贵阳和贵安的交通问题,还要抓好医疗、教育、基础设施配套等问题,让贵安群众获得更多幸福感。

创造办学条件 打造人才高地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优先发展教育才能让人民在教育改革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推动贵阳贵安协同融合发展,高校是一个很好的载体,因为高校具备人才、学术等丰富资源。目前在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落户的高校校址原本都在贵阳,在逐步从贵阳转移到贵安的过程中,势必推动两地联系进一步加强。这在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建设发展过程中已得到充分体现。

推动贵阳贵安协同融合发展,要进一步在基础设施、公建配套等方面下功夫,不断完善和提升城市功能,为群众提供更多民生服务。同时为高校办学创造良好条件,降低办学成本,提升高校师生归属感,打造人才高地。

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贵阳提出要打造“中国数谷”,贵安新区则努力打造南方数据中心,这对双方来说都有很大的联动发展空间。其中,高校作为产学研结合中不可或缺的力量,将发挥重要作用。目前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部分高校建设了大数据相关学院,开展大数据教学,培养大数据人才。在贵阳贵安协同融合发展过程中,建议贵安新区进一步加强与高校合作,搭建更多平台,助推高校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更好融入到贵安新区建设发展之中。

推动数据共享 提供就医便利

贵安新区作为第八个国家级新区,自开发建设以来,一直受到广泛关注。

贵安新区地处贵阳市与安顺市结合部,具备良好的区位优势,承载着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赋予的战略重任。因此,将贵安新区建设好、发展好,有利于助推整个贵州经济腾飞。

贵阳贵安协同融合发展是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动两地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在此过程中,两地应更多地在民生领域协同融合发展、相互促进。

贵阳贵安协同融合发展,不能一蹴而就,而是要从总体上通盘考虑。在民生领域,交通就是一个备受关注的问题。目前,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汇聚了很多来自贵阳的工作人员,他们在贵安新区上班,但家住贵阳,这就对两地交通设施的互联互通提出了要求。只有把交通设施建设好,才能解决这些工作人员的具体需求。在医疗领域,建议两地共同发挥大数据优势,推动医疗数据共享以及临床医学与大数据医药产业深度融合,用优质服务为两地群众就医提供便利条件。除此之外,包括政务服务中心等与民生领域紧密相关的机构,也需打通联系渠道,方便群众办事。( 赵旭婉婷 王溶兰 高艳 谢佳杰)

来源:贵安新区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