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专项整治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问题

以案促改斩断利益输送链条

2020年01月21日08:4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图为专项整治期间,茅台集团纪委集中对经销商档案进行梳理。(资料图片)

“尤为可喜的是,以往‘递条子、批单子’现象已经改变。”

“‘用制度管人、用流程管事’逐渐成为大家的行动自觉。”

近日,走进茅台集团,提及专项整治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问题带来的变化,集团干部职工纷纷感慨“整改让集团面貌焕然一新”。

一年多前,随着贵州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晓光被查处,因领导干部搞特权而衍生出的靠酒吃酒、以酒谋私等一系列问题浮出水面。已被查处的甘肃省委原书记、曾任贵州省委副书记的王三运,贵州省委原常委、遵义市委原书记廖少华等,都存在靠酒吃酒、以酒谋利问题。

中央第四巡视组向贵州省委反馈巡视情况时,一针见血地指出了用茅台酒谋取私利等问题。贵州在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基础上,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

“专项整治要突出标本兼治理念,坚持惩中治、治中惩,做到惩治同步同向、共同发力,把经济社会发展与党风廉政建设一体考虑,深化改革与防治腐败同步推进。”贵州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通过刮骨疗伤,重塑良好政治生态。

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贵州全面深入组织领导干部开展自查清理,组织党员干部向所在党组织如实报告违规插手、参与茅台酒经营活动等行为。对违规违纪违法购酒、贩酒、批酒、收酒、用酒等问题,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强大震慑。

贵州省纪委监委以茅台集团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长袁仁国案为突破口深挖彻查,严肃查处了茅台集团原总经理刘自力、原副总经理高守洪,销售公司原总经理马玉鹏、电商公司原董事长聂永等一批靠酒吃酒、以酒谋私的“酒蠹”。

在党政机关中,该省查处了以调动工作为交换、违规获取茅台酒经营权的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董穗生,因倒卖批条获利10万元的六盘水市钟山区原副区长郭锐等一批典型案件。

在消除存量的同时,贵州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涉酒问题作为监督执纪执法的重点,对发现的问题线索从严处置、快查快结。专项整治以来,全省共查处涉茅台酒违规违纪违法问题348起,处理33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0人,移送司法机关66人。

为持续强化“不敢、知止”氛围,贵州省委召开全省专题警示教育大会,通报袁仁国严重违纪违法案等典型案例,并对查处的38个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汇编成册以案释纪。同时要求凡是有领导干部因倒卖、收受茅台酒被审查调查的单位,都必须开展“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深入查摆问题。

针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茅台酒营销过程中易于滋生腐败的关键环节,该省研究制定《贵州省公务活动全面禁酒的规定》《关于严禁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的规定》等禁止性规定,严禁全省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参与茅台酒经营、违规审批茅台酒经营权、违规收送使用茅台酒等行为。在茅台集团建立领导干部插手茅台酒经营活动打招呼登记备案制度,实行“凡过问必登记”“凡打招呼必登记”,从体制机制上杜绝“特权店”“后门酒”。在此基础上,该省还研究制定《贵州省党员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行为纪律处分规定》,列出“负面清单”,细化行为性质,明确处分档次。

与此同时,贵州坚持把改革规范作为深化标本兼治的重要一环,推动茅台集团深化系统改革,全面停止审批新增茅台酒专卖店、特约经销商、总经销商,全面停止内部批条零售,依法取消违规违纪违法取得的经营权,封堵利益输送漏洞,推动茅台酒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邱杰 任廷会)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