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学校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

2020年01月21日09:56  来源:光明日报
 

爱国主义教育是中小学生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小学阶段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时期,乡村学校是对乡村儿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指引下,乡村学校如何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呢?

过好传统节。传统节日是我们中华民族历史文化长期积淀凝聚形成的,记录着中华民族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文化内容,是增强儿童的民族认同感和自信心的有效载体。过好传统节,需要结合时代特征和儿童年龄特征来策划设计,增强节日的仪式感和文化内涵,儿童对这个节日有期待感。比如:清明节,我们可以设计让儿童跟随父母祭奠自己的祖先,了解先祖们的美德故事、家族荣誉、家训家风、绘制字辈图谱。也可以调动他们自己设计祭奠革命英烈的仪式,传承先烈遗志,并结合清明节气开展踏青、植树、放风筝等一系列活动,让清明节变成可见、可听、可触、可做、可思的多彩节日。

上好乡土课。一般来说乡村小学周边有丰富的自然和人文资源,充分利用和开发这些资源,开展乡土探究式课程,可以增进儿童对家乡风土人情的了解,增进儿童爱家乡、爱家乡人的情感。比如:我们可以让儿童走进村委会,了解村委会的组织结构,他们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如何开展工作,如何服务群众,如何扶贫兴业,如何整治环境治安等等,进而了解到党的执政为民的理念,启迪儿童爱国爱党的好思想。

读好诗赋文。课堂是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阵地,语文教材选用了很多爱国主义题材的散文、诗歌和小说,都饱含了作者对祖国的浓厚的爱国情怀。有反映祖国河山美丽、物产丰富的《桂林山水》《美丽的小兴安岭》,有反映祖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赵州桥》,还有反映中华民族不可侮的《小英雄雨来》等。这些文章思想的浸润和感染将使儿童的爱国思想变成一种强大的力量,这种文化的滋养将使儿童的爱国情怀更加牢固。

乡村学校并不缺乏爱国主义教育的资源,关键是我们教师要善于发掘这些资源中蕴含的爱国主义教育价值。(张平原)

(作者:张平原,系广元市利州区范家小学校长)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