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2019年投入7.87亿元治理重大地质灾害隐患

2020年01月21日08:3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1月21日电(李宇) 1月20日,记者从2019年贵州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总结部署会暨群测群防表扬会上获悉,2019年贵州共投入7.87亿元资金,对269处重大地质灾害隐患实施治理,保护了2.6万余名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据贵州省自然资源厅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贵州共发生地质灾害49起,直接经济损失1.16亿元。2019年,为了全方位排查全省境内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贵州组织开展地质灾害防治“60天攻坚战”,实施了“专项督查、行业查灾、大数据查灾、专业查灾、群众报灾专家核灾、监测预警预报、宣传培训”七大专项行动,在汛期最后阶段打了一场翻身仗。

会议对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职工表现突出的26个先进集体进行表彰。李宇 摄

据统计,在开展地质灾害防治“60天攻坚战”的过程中,贵州共计有7950支(次)专业队伍和12116名(次)专业技术人员、66161名(次)群测群防人员,开展巡排查56629处(次),发现新增隐患点318处。令人高兴的是,2019年贵州共成功避让地质灾害20起,避免直接经济损失3768万元。

此外,贵州还率先搭建了全国首个“群众有奖报灾微信平台”,重奖成功预报人员,创建全省首个“地质灾害防治科普宣传示范社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走在前列。另一方面,贵州地质灾害综合防治大数据平台“1155工程”基本建成,建成2502个自动化监测点,安装群测群防自动化监测点5141处,地质灾害隐患监测能力全面加强。

2019年度贵州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十佳卫士”获得者合影。李宇 摄

贵州是全国地质灾害最为严重的省份之一,如何打好地质灾害防治攻坚战是重中之重。下一步,贵州将通过加强组织领导,科学统筹防治,以防为主,强化科技防灾,强化工程治理,全方位筑牢地质灾害防线。

会上,贵州还表彰了2019年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表现突出的26个先进集体、42名先进个人、40名优秀群测群防员。现场还揭晓了2019年度贵州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十佳卫士”获得者。

(责编:罗彬月(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